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最近几年,中国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受到很多质疑,民间出现很多要求政府放宽人口政策的呼声。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分析人士希望中国禁止针对超生二胎采取的强制流产措施。

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这是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有关人口政策的表述。5年前的中共“十七大”报告曾提到要“稳定低生育水平”,但这句话在“十八大”报告中没有出现。新华网引述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李建民教授的观点说,中共“十八大”没有提“稳定低生育水平”,这意味着中国人口政策将有方向性转折,表明中国不再只是控制人口数量,而是会同时关注人口素质和人口的可持续发展。深圳当代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先生则认为,没有必要过度解读“十八大”报告的这些内容:

“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并没有根本变化。这些内容以前都提到过。”

中国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执行了30多年,现在是否到了该放宽的时候,这一问题这几年一直有很多争议。很多专家都意识到,目前中国人口总体形势处于低出生率、低增长率、低死亡率的水平,面临老龄化、男女比例失调等问题的威胁。按照联合国的标准,老龄化社会是指一个国家65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达到7%。2010年的数据显示,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已超过8%。刘开明先生说:

“从长期来看,老龄化社会马上来临。”

南开大学的李建民教授认为,中国应该在未来5年内,针对中国人口金字塔的失衡结构、少儿人口持续减少、劳动年龄人口即将出现的下降趋势、老龄化等问题采取措施,逐渐调整人口政策。但是,这位专家没有具体说到底应该怎样调整。刘开明先生认为,中国调整人口政策应该把“一胎化”放在自愿而不是强制的基础上:

“就是提倡一个孩子,也可以有两个三个,不要强制化。”

中国的“一胎化”政策受到一些国际舆论的谴责,主要是因为中国一些地方出现强制堕胎、野蛮流产的违反人权行为。旅居美国纽约、关注中国妇女权利的吕京花女士说:

“父母有了第二胎,中国一些地方强行妇女堕胎,不管孩子是5个月、3个月、还是8个月,必须强行引产堕胎,这是非常不人道的。应该在这方面禁止地方如此强行堕胎。”

中国总人口目前有大约13亿,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