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中共十八大在北京閉幕

十八十八大閉幕後一位少數民族代表手持選票夾走出人民大會堂
十八大閉幕後一位少數民族代表手持選票夾走出人民大會堂


歷時七天的中共十八大周三(11月14日)閉幕,此前,全體代表投票選出了新一屆的中央委員,並通過了修改黨章的決議。

在新一屆中央委員選舉中,十七屆政治局常委習近平和李克強、以及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王岐山、劉雲山、劉延東、李源潮、汪洋、張高麗、張德江、俞正聲等有望晉升十八屆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均已當選。

此外,中央軍委兩位現任副主席範長龍和許其亮也獲選為十八屆中央委員。

至於胡錦濤及溫家寶等多位現任政治局常委則不在中央委員候選人的建議名單上,顯示他們將卸任退休。

修改黨章

此外,十八大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一致同意在黨章中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

此外,大會還同意將生態文明建設寫入黨章並作出闡述。

中共在2007年上一屆十七大的報告中曾提出:「要建設生態文明,基本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產業結構、增長方式、消費模式。」

而日前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上發表的報告中也專門論述了「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並強調說「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

胡錦濤還特別指出,生態文明建設是中國今後發展的重要方向。

新人亮相

新一屆的中央委員周四(11月15日)將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選出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委員及政治局常委,而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總書記人選又從政治局委員中產生,從而誕生出中共新一代領導核心。

新一批的政治局常委也將於北京時間周四上午11點集體亮相。

目前外界對於有關新一屆常委人選眾說紛紜,也使周四的集體亮相顯得格外受人關注。

此外,周三選出的中央委員們還會在周四選出新一屆中央軍委委員,確定未來5年中國軍方的最高領導層。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