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十八大闭幕 关门选中委 修党章重提毛


中共十八大星期三在北京闭幕 大会重提毛泽东思想 (美国之音 东方拍摄)


东方

为期一周的中共十八大星期三 闭幕。会上选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大会结束后在人民大会堂向记者发放的会议文件中,没有关于大会选出哪些中央委员以及中央委员人数的公告。中国官媒仅仅报道说,习近平李克强等当选十八大中央委员。

闭幕会在早上9点开始,由胡锦涛主持。2307名十八大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会议。

*选举中央委员的过程不公开*

会议第一项议程是由全体代表投票选出新一届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选举过程没有对外国记者开放。记者被要求在八点钟到人民大会堂南门接受器材和人员的安检,并一直等到十一点半才被允许进入人民大会堂的大厅旁听会议。

*决议一致通过无人反对*

美国之音记者进入人民大会堂的时候,大会正在进行第二项议程,通过十八大关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在播音员读完报告之后,胡锦涛大声问:同意的请举手。台上台下全体代表均举起手臂。然后胡锦涛问:反对的请举手。没有人举手。大会的扩音器里不断传来“没有”“没有”“没有”的声音。

*重提毛泽东思想*

十八大的闭幕式上还通过了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以及党章的修正案。当作为大会工作人员的播音员读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时候”,特意提高音调,强调了“毛泽东思想”这几个字。

*中纪委报告独树一帜 *

根据记者在会后拿到官方分发给记者的十八大的几份重要文件,如:胡锦涛在18大闭幕式上的讲话,十八大关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党章修正案等文件,都提到了“毛泽东思想”。大会文件中唯一没有提到毛泽东思想的,是“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纪委的这份报告独树一帜,沿用了最近几年中共的提法,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没有提到马列和毛泽东思想。除了这份重要文件,其它几份十八大文件中均在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之前,加上了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

目前还不清楚明天的十八大一中全会公报是否会提到毛泽东思想。中共党的重要文件不再提毛泽东思想被海外媒体解读为中共内部的改革派“去毛化”,并且把薄熙来唱红打黑的重庆模式简单归类于“毛左”。

尽管十八大已经闭幕,但是大会报告提出的“不走旧路,不走邪路“的口号引起的热议并没有平息。中国在未来的十年在习近平和李克强的领导下,打什么旗,走什么路,仍然会成为舆论持续关注的焦点。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