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

王珉進入政治局有難度 任人大副委員長


《內幕》特約記者 夏寒冬 程恭羲

“中央偏愛江蘇尤其是蘇州的官員。”——這句話流行已久,2009年末再次得到印證:由蘇州市委書記提拔為吉林省委書記的王珉,在轟動一時的通鋼事件後,其仕途不但未受任何影響,反而從農業大省調到了工業大省,主掌遼寧。

然而,在遼寧這個工業大省幹了才短短兩年時間,便又傳出王珉將會接替張高麗主政天津的傳聞,並稱他已提前拿到進入政治局的入場券。由此看來,江澤民的勢力仍不可低估,江派人馬仍會在十八大上有所作為。

王珉的最新出路

關於十八大後王珉何去何從,今年以來流出很多版本的傳聞,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王珉調任天津,接替張高麗出任市委書記。曾有報導說,由於天津市委書記勢必成為政治局委員,這意味著王珉將提前拿到十八大政治局的入場券,可謂先聲奪人。

北京政情觀察人士指出,雖然王珉的政治派系色彩較淡,但衆所周知他是“蘇州幫”成員之一,而蘇州向來都是江派勢力的統轄範圍,加上王珉進入仕途快車道時正值江澤民當政,因此他也一直被視為江派得力人馬。

不過,來自北京的最新消息稱,十八大後王珉將調任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或將失去進入政治局的機會。北京消息人士還對《內幕》強調說,“有關王珉十八大後的去向,現在還沒有還處於未定,但從目前的政情來看,他晉升政治局委員的機會已經不大。”

是地道的“老海歸”

44歲之前,王珉是個地地道道的學者,甚至還是個地地道道的“老海歸”。

1950 年3月出生的王瑉,祖籍安徽淮南。1968年9月,到安徽省舒城縣石崗公社插隊落戶,後來返城在淮南化工機械廠當工人。文革結束前夕,25歲的王珉當上工農兵學員,進入安徽省淮南煤炭學院機電系礦機專業學習。1978年9月畢業,隨後分別取得北京航空學院機械系碩士學位,南京航空學院機械製造專業博士學 位。讀博士生期間,王珉還擔任過淮南煤炭學院教師。

1986年4月,王珉剛滿36歲時取得博士學位,翌年7月加入中國共産黨,之後擔任南京航空學院機械製造系主任、院秘書長、副院長等職務。王珉還具有“海歸”資歷——1987年至1990年,他在香港理工學院擔任訪問學者。

1994年7月,王珉開始了學者從政的仕途生涯,由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副校長轉任江蘇省省長助理。

在經歷短短兩年多省長助理的歷練之後,王珉升任江蘇省副省長(1996年12月至2003年2月),2002年5月出任蘇州市委書記。

 
“蘇州幫”出身

蘇州是歷史文化名城,也是江蘇省經濟中心,長年位居全國百强縣(市)的前十位。初入政壇僅八年的王瑉能擔任蘇州市一把手,在外界看來,他已受到北京高層的另眼看待和有意栽培。

因為,蘇州市委書記一職可以說是官場跳板,近年來盛産省部級高官,外界把這一“奇迹”稱為“蘇州現象”——這也是坊間所說的“蘇州幫”。過去10多年來,曾當過蘇州市委書記的梁保華、陳德銘、王珉、王榮,擔任或曾經曾擔任過江蘇省委書記、商務部部長、吉林省委書記(遼寧省委書記)、深圳市委書記。

梁保華於1998年6月擔任蘇州市委書記後官運亨通,2000年12月升任江蘇省委副書記、副省長,2002年12月再升任省長,2007年10月至 2010年12月擔任省委書記。其繼任者陳德銘,2001年9月任蘇州市委書記,2002年5月被調往陝西省任省委常委、副省長,2004年10月升任省長,2006年6月又調往北京出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正部級),次年12月任商務部副部長、部長。

陳德銘之後就是王珉,2002年5月接任蘇州市委書記後,2004年10月便調任吉林省長,2006年12月升任省委書記,2009年11月調任遼寧省委書記。

王珉的繼任者王榮,也是學者出身,80年代和90年代一直在南京農業大學學習和任教,新世紀開始從政,擔任江蘇省廳長一年後,又在無錫工作四年。2004年10月擔任蘇州市委書記,2009年6月調到深圳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委書記。

從梁保華、陳德銘、王珉到王榮,四任蘇州市委書記都是高學歷。梁保華上世紀60年代畢業於復旦大學新聞系,陳德銘擁有南京大學管理學博士學位,王瑉與王榮同爲高校出身,這也是外界普遍認為“蘇州幫”幹部都很牛的緣由。

王珉在擔任蘇州市委書記時,證明自己有治理大城市的能力。在政績方面,他推動了蘇州新型工業園區的發展,引進新加坡企業管理的“軟件”,帶動這個工業園區蒸蒸日上。此外,他發揮蘇州在蘇南工業地帶、長江黃金水道的區域位置優勢,發展製造業、輕工業和物流業,經濟增長快速,居民人均收入較高,按戶籍人口計算的 人均GDP已達到11.72萬元,成爲中國人均産出最高的城市之一。

然而,經濟快速發展導致工業污染的控制不足,造成後來太湖藍藻事件的環境事故,這是王珉引領蘇州經濟成功增長的後遺症之一。


王珉  

李源潮厚愛蘇州幹部

在高層關係方面,除了蘇州幹部一向是江澤民執政期間重點提拔對象外,王珉在蘇州工作時的老上級包括李源潮、梁保華。李源潮當時是江蘇省委書記,現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外界普遍認為,李源潮將進入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會。隨著李源潮的晋升,王珉的仕途自然被普遍看好。

有江派勢力的保護,李源潮的青睞,加上王珉在蘇州摸索出來的“蘇州經驗”,還有在農業大省吉林省和工業大省遼寧省的工作經歷,用北京政情觀察人士的話說,王珉在十八大進入政治局水到渠成,只是個時間問題。

不過,雖然“蘇州經驗”是王珉成為江派人馬的重要原因,但調任吉林後他所移植的“蘇州經驗”儘管在國企改革、招商引資、整頓吏治等方面收到成效,但他對國企改制、出售國企的處置和監管却飽受詬病,有些國企積下民怨頗深。2009年7月發生通鋼事件,震驚中南海。

通鋼事件發生後不久,王珉便調離吉林,擔任遼寧省委書記。也許是由通鋼事件心有餘悸,王珉自2009年11月出掌遼寧後,便給外界留下一種“縮手縮脚”的印象,似乎失去了當初“敢打敢拚”的勁頭。

在江胡溫眼中,王珉足堪大任

據熟悉中國高層政治的人士介紹,在包括胡錦濤、江澤民和溫家寶等最高决策者眼中,王珉幾乎被一致看好是一位難得的幹才,足堪大任。他曾列在給俞正聲做搭檔、接替韓正擔任上海市長的名單前列,不過因為俞正聲感覺更需要熟悉上海情况的人做幫手,所以再三婉言謝絕中央的推薦,寧可留下韓正,致使王珉不能調往江南,而必須留在東北。

有分析人士看好王珉的仕途,認為按照他的才幹、在中央領導心目中的好印象,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時62歲的年齡,應該能更上一層樓。不過即使到了那時,通鋼事件也會是他上升階梯上的一個隱患,至少也會是他心裡揮之不去的一個隱痛。(《內幕》)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