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

令計劃得到胡錦濤信任不是偶然的


事件》特約記者 周濤


終於大權在握


  中辦調研室主要是為政治局常委負責起草報告、文件、講話等。1998年,令計劃出任中辦調研室主任,1999年底,他昇任中辦副主任兼胡錦濤辦公室主任,成為副部級高官,也是中辦最年輕的副主任。

  長著一張娃娃臉的令計劃,思維敏捷,工作勤勉。熟悉他的人說,這是一台“工作機器”,除了打幾下乒乓球,一天只睡三四個小時,其餘時間都是工作、工作。他對中共黨、政、群、團各部門錯綜複雜的體制結構瞭如指掌,善於處理各方面的人際關係,文字能力雖然不能與那些科班出身的專業刀筆吏相比,但他善於領會上級意圖,善於總結和歸納,得到胡錦濤信任不是偶然的。

  2002年,令計劃在中共十六大上被選為中央候補委員,名列158名候補委員中的第150位,說明他的資望在代表的心目中還不算太起眼。但他繼續青雲直上,2003年昇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持常務的副主任,明確為正部級,與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中央辦公廳主任王剛一起,主管中央辦公廳的日常運作。當然令計劃的最主要工作,還是為中共第一號人物胡錦濤服務,從工作安排、會議計劃、外事活動,到平時的生活作息,事無巨細,他都要一一操心。凡是胡錦濤要出國訪問、下去視察,令計劃必先親臨胡錦濤要現身的現場,踏勘路線,檢查設備,做到萬無一失;而有關胡錦濤的新聞、文稿都要經他審定。

  2005年9月紀念抗戰六十週年之際,香港記者在采訪中國領導人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獻花儀式時,曾見到令計劃在胡錦濤等人還未抵達天安門廣場之前,親自帶領一名警衛繞人民英雄紀念碑仔細檢查,確保安全,大為感慨。

  儘管當時他衹是中央候補委員,但滿朝文武沒一個敢小覷這張“娃娃臉”。甚至有人形容他的地位宛如當年的曾慶紅,將會隨胡錦濤地位鞏固、影響擴大,而成為中南海的“大管家”,雖然與曾慶紅相比,令計劃沒有地方和經濟工作經歷,不能不說是一個重大缺陷。

  2007年9月,51歲的令計劃昇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正式成為胡錦濤的首席“幕僚長”,是中共十七大開幕前夕高層人事調整的最高潮。

  中央為何在十七大舉行前宣佈這項任命?媒體分析稱,最大的可能,胡錦濤是要告訴出席十七大會議的黨代表,令計劃是要進入權力核心的人,無論如何都要讓他進入中央委員會。

  令計劃的三位前任,溫家寶、曾慶紅、王剛,擔任中辦主任後都當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令計劃也完全有可能步他們的後塵,但是,獲得這些職銜的先決條件是:必須先經過黨代表投票成為中央委員。

  據稱,令計劃的超常規躍昇,在中共高層基本上沒有遇到多少阻力。一年多後,令計劃又兼任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書記,大權在握。事件》)


                                                        胡錦濤出行,令計劃(左二)總是形影不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