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

李克強終於有了件高興事,換了副手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程恭羲


  9月下旬以來,已經在十年總理任期有過無數次精彩表演的溫家寶,數次在媒體面前大談特談退休後的打算。溫家寶之所以這樣做,在政治觀察家看來,一是表明他對政治舞台的留戀,二是暗示著他的總理大權正平穩地轉交給他的繼任者李克強。

  當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後提前從胡錦濤手中接過黨務大權,主持中共十八大的籌備工作的同時,李克強已開始提前接下溫家寶的總理職權,忙於安排下屆國務院的內閣人選。

  關於溫家寶為什麽要向李克強提前交權一事,北京政情觀察人士告訴《明鏡月刊》,在溫家寶最後一個任期內,身為常務副總理的李克強積極配合總理工作,而且低調務實,從不搶溫家寶的風頭,令溫十分滿意。而且,李克強主管的幾大領域如房地産、住房保障、全民醫保、食品安全和藥品安全等,都是費力不討好的,但幾年下來李克強不但沒有挨罵,反而卻贏得了一些好評。



 
  李克強

  早前曾有很多評論强調,十七大後李克强已展現出勝任總理一職的形像與實力,北大博士的學歷有助於增加自信心和公信力。還有評論人士認為,李克强在2013年接任總理後,將採取從小事、具體問題著手,烹小鮮式治國,如他在遼寧的重大政績就只是棚戶區改造,未來的政績也將繼續表現於廉租房之類的建樹上,側重經濟,幹好份內應做的事,以周恩來、朱鎔基、溫家寶的務實風格為榜樣,而不會搞趙紫陽式的真改革,也不會學習下台前大唱改革歌的溫家寶,搶胡錦濤和習近平的風頭。

  也有評論認為,不懂經濟的李克強會成為一個弱勢總理。雖然李克强是經濟學博士出身,而且還在河南和遼寧有許多政績,但在一些經濟學者和政治學者眼中,李的經濟學博士學位只是掌握了一些經濟學理論,能應付表面上的經濟難題,但解决不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早已陷於困境這道難題。

  實際上李克强的經濟學博士並沒有給他帶來創造性思維和創造性能力,更沒有讓他在地方任職期間在經濟上留下多少政績,無論是河南還是遼寧,基本上他所扮演的角色都是一個解决問題的領導,而不是一個重視開拓和實踐的主政者。

  “至少到目前為止,李克强所表現出來的主導經濟的智慧和能力,都很平平,甚至沒有提出過一句帶有自己特色的經濟口號,比如說汪洋提出了騰籠換鳥,以及早前薄熙來所强調的分蛋糕,都表明他們想在地方經濟發展上留下自己的印迹,可這些年來李克强什麽都沒有留下來,官方媒體所突出的那些政績,跟他主政時期的地方經濟發展沒多大關係。不懂經濟是李克强的一個致命弱點,這一點被許多人忽視了,反而却大談他是懂經濟的經濟學博士,這是更致命更片面的誤導。”一位北京經濟學家評論說。

  在中國歷任總理中,學地質出身的溫家寶可以說是最不懂經濟的,也是最弱勢的總理之一,但他却碰上了一個更弱勢的總書記。對於李克强能否真的變成另一個弱勢總理,明鏡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認為,還取决於他的政治搭檔習近平。如果十八大後,習近平變成一個强勢領導人,李克强變成一個弱勢總理的機會就極高;如果習近平像胡錦濤那樣,在無所作為中追求和諧,那麽就給了李克强爭當强勢總理的機會。

  此外,李克強的副手——常務副總理,也將起著極為關鍵的作用。還好,早前出任常務副總理呼聲最高的,也是十八大常委中最牛氣的,這幾年一直沒把李克強放在眼裡的王岐山,現在改任它職。取而代之的是,既懂經濟又為人低調的張高麗將出任常務副總理,這一人事變動對李克強來說,無疑是個利好消息。(《明鏡月刊》第33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