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楊潔篪:18大後外交穩中求進

大陸外交部長楊潔篪昨天表示,國際政經形勢多變,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後的外交方向為穩中求進,建立長期穩定的新型大國關係,並深化與周邊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互信和合作等。

大陸各媒體今天轉載人民日報對大陸外交部長楊潔篪的專訪,楊潔篪表示,未來大陸外交工作要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外交工作布局和思路,要全方位推進與各方關係、妥善處理複雜敏感問題,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他說,2012年國際形勢複雜變化,包括大國間關係產生新一輪調整、世界經濟衰退壓力加大、國際安全形勢錯綜複雜,敘利亞、伊朗核問題、以巴等問題聯動性增強、大陸國際地位和影響進一步上升。

楊潔篪認為,縱觀內外局勢,中國大陸的發展仍處於「大有作為」的戰略機遇期,大陸參與國際競爭、抵禦外部風險的能力進一步增強、對地區和國際格局發展的影響力也不斷提高。

不過,楊潔篪說,當前大陸發展壯大進程中的「樹大招風」效應日益明顯,面臨更大的風險和壓力,應增強憂患意識;此外,隨著大陸國力提升,國際因此提出更高要求,都是大陸即將面臨的挑戰。

楊潔篪指,大陸外交政策則繼續穩中求進,發揮峰會外交和首腦外交的作用,維護大陸利益和形象;並與各大國進一步拓寬合作領域,推動建立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新型大國關係。

此外,還要深化與周邊國家的政治互信和利益融合,進一步加強中非、中拉、中阿等新興市場國家的交流合作;積極參與多邊事務,推進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提升大陸國際影響力和國際話語權。1011219

中央社台北19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