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人物:韓國首位女總統朴槿惠



朴槿惠與文在寅
韓國總統候選人朴槿惠(左)與文在寅
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總統候選人朴槿惠在韓國總統大選中勝出,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總統。
朴槿惠是韓國已故總統朴正熙的女兒,1952年2月2日生於大邱市,現年60歲。朴正熙在1961年至1979年間對韓國實行鐵腕統治,
朴槿惠成為韓國提名的第一位女總統候選人, 代表保守派新國家黨參加總統大選。
朴槿惠出身政治家族,她本人對政治並不陌生。父親朴正熙從1961年就擔任韓國總統,但在1979年被刺殺身亡。
母親則於1974年死於槍殺。作為朴正熙的長女,朴槿惠此後常出現在父親的身邊,扮演了5年韓國第一夫人的角色。
朴正熙在1961年以軍事政變方式上台擔任韓國總統,直到1979年被刺殺,曾擔任總統18年。
朴正熙被廣泛認為對振興韓國經濟起到了關鍵作用,但他也被指責殘酷鎮壓異議人士和推遲民主發展進程。
朴槿惠的父親是已故總統朴正熙(左一),他在60-70年代對韓國實行獨裁統治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朴槿惠是這次韓國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然而她也受到家族的牽連。
為甩掉她家族的包袱,今年9月份,她曾為父親統治時期所犯下的侵犯人權現象表示公開的道歉。
朴槿惠在1998年首次進入韓國國會,曾在2007年尋求競選總統,但她沒有獲得黨內提名,獲得提名的是現任總統李明博。
朴槿惠畢業於位於首爾的全國名校西江大學,並獲得工程學位。她還獲得台灣文化大學頒發的文學博士榮譽學位。
朴槿惠至今單身,在韓國這個比較保守的社會,這可能會令她招致一些對她不利的議論。但朴槿惠是一個比較注重個人隱私的人。
朴槿惠在競選活動中承諾要首先解決「民族和解」,並要改善「經濟民主」和社會福利問題。
在本次大選中落敗的韓國另一名總統競選人是文在寅,他是韓國最大反對黨民主統合黨的候選人。
文在寅是一名學生活動人士,在上世紀70年代,他因為反對朴正熙的獨裁統治而遭到監禁。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