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钓鱼岛之争:北京的战略企图

陈破空

12月16日,日本大选(国会众议院)揭晓,战后曾长期执政的自民党,经历三年在野之后,以压倒性胜利,再度夺回政权。该党党魁、鹰派人物安倍晋三将再度出任首相。安倍誓言:内政,将着力重振日本经济;外交,将对中国采强硬立场,尤其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寸步不让。

日本政治右转,中国是诱因

作为象征姿态,安倍外交,将首站出访美国,巩固日美同盟。而在2006年,安倍首度出任首相时,首站出访中国,力图构建日中友好。这一转折,再恰当不过地表明,北京是如何地丧失了机会。实际上,继安倍之后,2009年,日本民主党上台,公开亮出亲中旗号,该党灵魂人物小泽一郎,提出日本要对美中保持“等距离”。

熟料,北京仍未把握机会,依旧摆出一副“以不变应万变”的老官僚姿态。民主党执政三年,中日关系不进反退,尤其在钓鱼岛问题上,闹得不可开交。以至于,日本政治全面右转,不仅自民党能重新登台,连更右翼的维新党都能全新登台亮相,该党在国会所得席次,几乎与排名第二的民主党比肩。

日本政治生态急剧变化,从修改和平宪法、行使集体自卫权(与他国合作防卫),到重振军备、甚至“放弃不拥有核武器的义务”,各种备战声音不绝于耳。新一届日本国会中,自民党席次近三分之二,加上其传统盟友公明党席次,则超过三分之二(如与维新党合作,更远超三分之二),已经跨过修宪门槛。

这一切的外在诱因,无疑是中国;说是受中共刺激、被中共逼出来的,一点也不为过。就在日本大选前一日,12月15日,中共军机首度飞临钓鱼岛上空,而在此之前,几个月间,中共渔政船、海监船反复出没钓鱼岛海域,与日本船舰对峙。

北京错失发展中日关系良机,朝中无人?

中日关系全面恶化,中共白白错失日本民主党执政三年的天赐良机,足见北京朝中无人。或者,中南海耽于内部权力斗争,无暇他顾,对外部世界、包括中日关系,已经完全处在状况之外。

中共立场,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一直认定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见诸五十年代《人民日报》系列文章);七十年代中期之后,才逐渐提出钓鱼岛属于中国的说法。实际情形是,当钓鱼岛周围被发现富藏石油和天然气之后,中共开始改变立场,与日本争利。

七十年代后期,邓小平主政,提出“搁置争端,留给后人。”随着国力与军力的急剧扩张,中共现任领导人,似乎以为,已经到了“夺取钓鱼岛”的制胜时刻。前些年,胡锦涛访日时还曾说:“没有日本的ODA援助项目(日本经援和日元贷款),就没有现在中国的现代化。”中共的摊牌之举,似乎证明,中共利用日本经援崛起,然后反咬日本一口?

除了日本经援,在相当一段时期内,日本一直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自2004年之后,才退为第三大贸易伙伴;而自2007年开始,中国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日经贸的依存度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共争夺钓鱼岛,意在台湾

说到钓鱼岛,其进退得失,对中共而言,真的那么重要?以至于,压倒中日经贸?压倒中日友好?其中必有蹊跷。

表面上,钓鱼岛之争,是中共与日本争高下。环顾周遭,中共不仅与日本交恶,还与菲律宾、越南等国交恶。中共要称霸亚洲、充当亚洲老大,首先就需要压倒日本。

中共连续二十几年狂增军费、猛扩军力,将军费增长,始终置于经济增长的两倍以上。亚洲国家倍感压力,以他们的感受,论军国主义,如今,不在日本,而在中国;不在东京,而在北京。

实际上,中共冲击钓鱼岛,也是冲击美国围堵中共的第一岛链,如能挣脱,则是困兽入海,逍遥法外。这层企图,比压倒日本更深。美国了然于此,故而始终坚持:钓鱼岛涵盖在美日安保条约之下。意即,绝不能让北京怪兽闯出第一岛链。

中共争夺钓鱼岛,更大的战略企图,是瞄准台湾。钓鱼岛,距中国大陆最近点356公里;距日本石垣岛175公里;距台湾本岛170公里,距台湾离岛澎佳屿140公里。钓鱼岛最近台湾、与日本次之、与中国大陆最远。一旦中共拿下钓鱼岛,等于占据俯瞰台湾的战略制高点,进而把钓鱼岛变身为攻打台湾的桥头堡,

中共对外强硬,内部出了问题?

习近平上台,对外姿态强硬。究竟是他本人强硬?还是被强硬派所绑架?此时下结论,或为时过早。但,无论如何,如果以习近平为首的七常委,铁下心要走民族主义路线,对中国而言,祸大于福。中共可借民族主义,压倒民主思潮;如果对外开战,更能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中国公民言论与人身自由,恣意践踏人权。国家主义至上,民主化更形遥遥无期。

吊诡的是,对中共这种极权体制而言,对外愈是强硬,内部愈是有问题。回顾自薄熙来事件以来,中共从高层火并到基本盘瓦解,从党政系统不合到军队内部分裂,虽然在“誓死包围十八大”的口号声中,勉强完成了权力交接,但内部权威丧失,纷争日剧,险象环生,虽百般捂住黑箱,但痕迹明显。对外强硬,转嫁危机,不惜铤而走险,或许是习近平为阻止中共进一步分崩离析的无可奈何之举?

(2012年12月18日)

自由亚洲电台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海外学者陈破空的文章常具心理强迫症和意识形态强迫症特征 中国问题最怕这种极端化思路

匿名 说...

这篇文章毫无逻辑。只问一个问题,如果中国是个民主国家,对钓鱼岛怎么办?放弃吗?选民同意不?

匿名 说...

趁破空,我草你麻痹。

匿名 说...

You militarist , invader ! Stay away from Senkaku Island!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