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毛澤東認為真正的忠誠應該做的份內之事


《中國密報》子朗



“文化大革命運動”中,林彪擁毛甚力,助毛甚多,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毛澤東與林彪的關係一向不錯。在戰爭年代,毛對這位比自己小十四歲的年輕猛將信任有加,即使林有時不遵從他的指揮,他也不以為忤。在那時,正當盛年的毛深知前線的將領對戰爭的具體形勢知道得比遠離戰場的自己更加清晰準確。那時的他是明智的、客觀的。建國之後,林懂得“鳥盡弓藏,兔死狗烹”的古訓,主動疏離權力核心,基本上不參與政爭;在毛要求他“表態”“站隊”時,他心無旁騖地緊跟毛的步伐。所以,毛對林是放心的。當年,林拒絕掛帥出征朝鮮,毛一點也沒有惱恨他。

及至“文革”爆發,毛撇開所有其他元帥,唯獨拉林並肩作戰。敏感而聰明的林,察覺毛的目標是用這種非常手段敲掉一大批功臣元勳,換上對自己極度盲目崇拜的文革新人,從中,林看出了自己脫穎而出的機遇。因為毛無論如何需要極少數有過共同經歷、明白歷史淵源的股肱人物去支撐和掌控全局,這是文革新人所不能勝任的。故而,毛澤東冊立林彪為“接班人”,在林看來,水到渠成,理所當然;正中下懷,舍我其誰。他渾然不知,在他眼裡“垂垂老矣”的毛,實乃“不知老之將至”;他完全沒有悟出毛的這步棋子是對自己的一個試探,裡面包含着一個巨大的暗示。

毛澤東實在是詭計多端,心懷叵測。他內心真正希望的是一向宣稱自己“體弱多病”、標榜自己“淡泊寧靜”的林彪會像以往一樣,在完成任務之後解甲告假,回家閉目打坐頤養天年;對領袖的浩蕩恩寵堅決謙辭,進而衷心擁戴“文革旗手”毛夫人江青為黨的最高領袖,以確保毛家天下的萬世永昌。——毛認為這才是真正的忠臣應做的份內之事。——然而,林彪竟然高興地接受了毛的“敕封”,並未反對把這一“誥命”笑話奇談地寫進中國共產黨黨章,並且接受着群眾歡呼毛“萬壽無疆”之後對自己“永遠健康”的歡呼。毛澤東即刻認定:林彪這麼多年的淡泊和退隱是假的。林彪的野心掩蓋得很好,但比誰都大。林彪雖然多病,但畢竟年輕。林彪是真想接班了。中央軍委裡全是林彪的人了。我發動的這個“文革”,竟變成替林彪登基掃清道路了。毛家皇朝,很快就要變成林家皇朝了。

於是,林彪的覆亡命運就此決定了。其後一直到林彪死亡前的許多故事,還用得著分析探究嗎?毛澤東確定林彪為“接班人”,是一個更大的騙局。


林彪真想接班嗎?

事隔將近半個世紀之後回顧這段歷史,人們不能不承認毛澤東是一個上世紀二十年代以來中國政治歷史上常勝無敵的超強角色。他不僅有霸道兇暴、心狠手辣、翻臉無情的一面,又有令人敬佩神往、心悅誠服、五體投地的蠱惑之術。他有一張百變之臉,除了周恩來,沒有人能夠看出哪一張臉是真臉。周恩來看出來的結果是:他在毛面前永遠是“大王聖明,小的錯了,”永遠做毛的跟屁蟲,永遠為虎作倀,絕對不講一句叫毛不舒服的話,絕對不指望做“第二把手”。故而在周病入膏肓之前,毛始終沒有找到幹掉他的機會,同時,因為周一直有着巨大的利用價值。劉少奇與林彪的“道行”,畢竟比周差得太遠了。所以,儘管劉、林也都是權鬥場中陰險狡猾、身手不凡的狠角,但是,先後都掉進毛的陷阱裡去了。這不是他倆的愚蠢 ,而是毛的無所不用其極。他以“偉大領袖偉大導師”之尊,在這樣的極端重大事情上,竟會在全國全世界面前拋出這樣的超乎所有人想像的騙局,有着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身份的劉少奇和有着中共中央副主席身份的林彪是無法不中圈套的。劉少奇夫婦落到天天挨批鬥時時遭毆打的悲慘境地時,還在痴心妄想:“主席是不會苛待我們的。”而林彪,待到他看清那張獠牙青面時,則已命中注定入地無門、上天無路了。

再說,根據歷史淵源,憑心而論,劉少奇和林彪,包括後續的鄧小平,都不會全盤否定毛澤東,哪怕在毛死後。中國人不是俄國人,劉、林、鄧不是赫魯曉夫,他們不會使用那種極端的手段去揭露、踐踏和詛咒毛,哪怕毛確實作惡多端。因為,他們自己都是毛的信徒和擁躉,毛所幹的壞事他們全都有份。把毛推倒,他們自己合法掌權的道義基礎就失去了。
所以,毛澤東把劉少奇、林彪置於如此可悲的死地,純粹出於他的唯我獨尊、器量狹隘、兵不厭詐和無情無義。一場歷時幾十年,喪命上千萬、目標“神聖莊嚴”、理想“崇高純潔”的轟轟烈烈的“革命”,成功之後才只十七年,就暴露出跟太平天國沒有什麼兩樣的權力峰層中彼此猜疑仇視、自相吞噬殘殺的實質真相。(《中國密報》第2期)
《中國密報》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81?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