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中国要求网络用户实名登记

中国官方通讯社报道,政府通过要求网民实名注册加强了对互联网用户的控制。

官方的新华社说,历时五天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星期五的闭幕会议上通过了这项措施。

中国官方说,这项规定是为了加强保护网络用户的个人信息,并打击垃圾邮件等滥用行为。然而,实名登记制还将限制人们在网上举报官员腐败和滥用职权,这些举报通常是匿名进行的。

中国境内很多网络用户使用“虚拟个人网络”(VPN)登陆被中国审查人员封锁的网站。不过,在北京的咨询商、同时担任斯坦福大学商学研究生院高级顾问的邓肯·克拉克对美国之音记者贝蒂说,中国当局也在限制人们获取VPN的途径,这可能会伤害到公司企业。

克拉克说:“一方面,我们有很多跨国公司,包括那些想要走向全球的中国跨国公司,它们必须能够登陆境外网站并以安全方式交换数据。可是,我们还有一些中小型企业,它们利用计算机云技术或者谷歌的Google Drive这样的途径来获取财务共享或者账单共享等软件。而一旦这条途径被封,人们就转向这些VPN,而如果VPN也不灵了,那你就倒霉了。”

中国官方推动商务或教育性的互联网使用,但禁止被视为具有颠覆性的内容,并封锁了许多网站。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