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任命3學者任最高法院相關業務庭副庭長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前日任命3名法學專家為最高法院相關業務庭副庭長,其中一人曾留學歐洲。有報道形容這是最高法院首次較大規模邀請學者任職。

院長無學位遭詬病多時

財新網報道,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盧建平被任命為刑三庭副庭長,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民商法教研室主任姚輝被任命為民一庭副庭長,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院長薛剛凌被任命為行政庭副庭長。這三名法學專家均是大學教授,且都有博士生導師資格。

任職最高法院屬於掛職,並不脫離原有職位。其中,盧建平在法國蒙彼里埃大學獲得法學碩士、刑事法學博士學位,主要研究刑法。姚輝研究的領域為民法總則、侵權行為等。薛剛凌曾兼任監察部特邀監察員,研究領域是行政法、國家賠償法等。三人都有檢查機關掛職經歷。

最高法院政治部負責人此前透露,參加掛職的專家學者將參與審判工作研究、審判經驗總結,司法政策制定、司法解釋的論證以及指導性案例的匯編。目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沒有法律學位,被詬病多時。此次任命被視為新領導層強調依法治國的表現,內地網民普遍好評。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