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怪不得毛主席說文革需要七八年再來一次!”



  《明鏡月刊》魯直人




“三個代表”陡起風雲

  2001年7月1日,在慶祝中共成立八十週年大會上,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江澤民系統闡發了“三個代表”要求,這篇著名的“七一講話”還被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三卷,題為《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在官方當天發表這篇講話之後,引發中國左右政壇的強烈反響,自由派人士一片叫好,認為中共開始走向了民主社會主義即全民黨的道路。而左翼人士則普遍強烈質疑和抵制這篇講話精神,包括著名軍旅作家魏巍、中共老人林默涵、吳冷西、李成瑞在內的“一群共產黨員”共計16人,聯名簽署以《“七一講話”是極其重大的政治錯誤事件》為題的文章,上書中央,以罕見的口吻質疑,“共產黨的總書記到底代表誰?”並指責江澤民的“七一講話”所闡發的“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違反了黨章的基本原則和規定”,講話中所稱“允許私營企業家入黨是帶頭破壞黨的規定”,是以“理論政變”“向資產階級投降”等等強硬措辭,批評“三個代表”思想,矛頭直指中共總書記。






2001年7月1日,江澤民在慶祝中共成立八十週年大會上講話。

  其實,在“六四”之後,中共當局對所謂西方敵對勢力及其意識形態方面在中國滲透與影響深惡痛絕,把天安門學生運動歸咎於“大氣候”與“小氣候”所造成的。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之後,國內輿論全面左轉,一是要提防西方的“和平演變”,二是要剷除資本主義復闢的經濟基礎,江澤民不是也說過“要把個體戶整得傾家蕩產”的狠話嗎?不過,對實用主義很強的鄧小平來說,突然發現與西方世界隔絕、再繼續走毛澤東閉關鎖國的老路子根本就是一個死胡同,中國經濟也會面臨著重大難題,所以就有了他的九二年的南巡講話以及後來的第二次“以權搶錢”的改革。在這方面,江澤民也表現出特別的與時俱進,不到八年時間,就把“三個代表“作為他執政期間的理論基礎,其中重大的決策,就有允許資本家加入共產黨,整個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

  在此之前,魏巍所主編的《中流》雜誌,曾就私營企業家能否入黨問題,反覆、連續地發表文章,從理論上加以剖析,闡明了不能吸收私營企業家(資本家)加入共產黨的理由。而2001年7月出版的《中流》雜誌上,更是將其給中共中央上書的主要內容以文章的方式公開刊登,結果,這期也成為《中流》的終刊。同年8月,《中流》宣告停刊,也給魏巍的主編生涯畫上了句號。為此,魏巍曾賦詩一首:

  依傍大款是潮流,不隨潮流定碰頭。
  理論但求摩登化,敵我煮成一鍋粥。
  惶惶大廈即傾倒,英雄鮮血付東流。
  世上贗品何須嘆,假冒馬列是源頭。


  《中流》是左派的旗幟

  魏巍(1920.1.16~2008.8.24),河南鄭州人,中國共產黨黨員。當代詩人,著名散文作家、小說家,畢業於延安抗日軍政大學。魏巍原名魏鴻傑,曾用筆名紅楊樹。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參加八路軍,193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0年底,奔赴朝鮮前線,和志願軍一起生活、戰鬥。回國後發表了一批文藝通訊,其中《誰是最可愛的人》在全國引起了廣泛影響。從此,“最可愛的人”成了志願軍的代名詞。1978年,創作完成了抗美援朝題材長篇小說《東方》,於1983年獲首屆茅盾文學獎。2008年8月逝世。

  前國家統計局局長李成瑞讚揚魏巍是“捍衛毛澤東思想的英勇旗手”、“是反對修正主義、和平演變的思想家和革命家”。作為一個全國著名的軍旅作家,魏巍身上所體現出來的“左”是真誠的,毫不掩飾的,他對西方世界的對紅色中國的“和平演變“以及“亡我之心不死”的政策,充滿著焦慮與不安,尤其是在震撼世界“六四”事件之後,他與一些持有相同觀點的老同志對鄧小平所言的“不爭論”很不以為然,要理直氣壯地辦一份“捍衛毛澤東思想,反對修正主義”的理論刊物。此時,魏巍與成為同道的林默涵合作,在《光明日報》社爭得了一塊陣地,開始籌辦《中流》雜誌,並於1990年創刊發行。這份雜誌由於觀點鮮明,立場堅定,很快就成為左派的一面“旗幟”,與《真理的追求》、《當代思潮》並列為反對當代修正主義的三個重要論壇。中共老人,也是左派旗手的馬文瑞就稱讚說,《中流》好就好在它站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上,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地批判資產階級自由化,批判各種錯誤思潮和觀點,具有尖銳、潑辣的戰鬥風格;好就好在它的文章大都短小精悍,堅持擺事實、講道理,努力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高尚的美來吸引人,從而在時下眾多的文藝性雜誌中,辦出了自己鮮明的特色。

  可以說,隨著鄧小平南巡之後,大陸掀起對國有資產“分光賣光”的狂潮,權貴資本主義迅速崛起,無數下崗工人和失地農民淪落為弱勢群體。而《中流》的創刊恰逢此時,給底層老百姓來了一份猶如甘露的精神食糧。目睹現實,魏巍憂心如焚,在他為《中流》譔寫編發的一系列文章中,大聲疾呼要防修反修,防止資本主義复辟,並結合中國的現實,著重論述現代修正主義的七大特徵:(《明鏡月刊》第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江泽民,朱容基是中国权贵资本主义的急先锋。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