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中美審計戰 恐殃及跨國公司


旺報 【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
 ▲中美之間因會計監管造成的爭端越演越烈,將使在中國擁有大規模業務的美國公司如蘋果等相當困擾。圖為10月20日,亞洲最大蘋果零售店在北京開業。(新華社)
 ▲中美之間因會計監管造成的爭端越演越烈,將使在中國擁有大規模業務的美國公司如蘋果等相當困擾。圖為10月20日,亞洲最大蘋果零售店在北京開業。(新華社)

     中美之間因會計監管造成的爭端越演越烈,恐將使美方祭出懲罰,使5家中國會計公司不得審計美國上市公司。但這種做法將「殃及池魚」,不但影響數十家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也將使在中國擁有大規模業務的美國公司如蘋果等相當困擾。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美之間的「會計戰」,起因於日前中國不允許美方監管機構查看9家在美上市中國公司的審計資料,因此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起訴這些會計師事務所的中國分支機構,指控這些機構拒絕向美提交涉嫌不當行為的9家在美上市中資公司的審計文件。

     SEC指責5家全球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的中國分支機構違反美國證券法,並傳出可能會動用終極懲罰措施,禁止其中國機構審計在美上市的公司。1位SEC行政訴訟法官將對該案進行審理,明年9月前判決可能會出爐。

     會計專業人士表示,上述問題不僅可能迫使中資公司從美股退市,還可能使在中國擁有大量業務的美國公司進行財報審計時遇到困難。

     在中國的跨國公司通常委請4大會計師事務所的中國分支機構審計其在中國的業務,包括德勤(Deloitte Touche)、畢馬威(KPMG)、普華永道(PWC)和安永(Ernst & Young)。這些事務所的中國分支機構表示,保密法禁止他們向美國監管機構透露審計文件。

     這4家事務所幾乎主導全球會計行業,若其中國分支機構都被封殺,美國公司恐也很難找到其他機構代替。在中國有大量業務的美資公司相當多,如經營快餐連鎖的百勝集團、科技巨頭高通、營建設備製造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等。

     百勝餐飲發言人布盧姆(Jonathan Blum)表示:「對我們這些從事中國業務的公司來說,將產生很大影響。美國政府最終會發現,如此一來,這些公司在中國根本找不到會計人員。我認為這個問題需要通過外交途徑解決,我們正在觀察情況。」

     卡特彼勒也表示,希望雙方能達成和解。該公司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由於此問題涉及中美兩國監管機構之間的差異,卡特彼勒希望任何一方都能努力解決這一問題,同時對彼此國家的法律和法規表現出相互尊重與理解的態度。」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