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官媒釋反制訊息 微博反腐成風 大陸將加強網監?


中國時報 【王銘義/綜合報導】
     在中共十八大之後,大陸網路平台掀起反腐風潮,遭微博舉報的各地貪腐高官,都以超常速度遭到查處落馬;然而,在微博反腐蔚成風潮之際,大陸官媒對微博爆料式的反腐,出現不尋常的反制訊息,官媒呼籲加強監管互聯網,更稱「網絡不是法外之地」。

     對大陸官媒連日來炮轟「網路亂象」,據分析,官媒的作法既有意為全國人大即將審議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相關草案造勢,也反映當局擔心微博反腐失控,因此,宣傳部門指示官媒釋放加強網路監管的訊號。此舉可能預示著中共恐將收緊網路微博的言論空間。

     官媒為加強網監發動的「輿論」,因與微博反腐風潮形成對立,背後的動機也引起臆測。同時,國務院法制辦日前發布《網絡出版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日前更同時任命三位副部級「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專職副主任,這波加強網監的動作,格外受到關注。

     大陸官媒近日出現加強網絡監管的專文,主要有《人民日報》十八日率先發表的《網絡不是法外之地》、《新華社》同日發表《網絡反腐:「爆料者狂歡」需制度保障》、《光明日報》十九日發表的《要為網絡世界設定法治底線》等,央視也持續播報,更引發強烈議論。

     由於習近平將反腐作為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新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即邀請學者座談,請益反腐具體作法。高層的反腐宣示,更加助長微博反腐的風潮;網上還傳聞,王岐山已在微博上「潛水」,隨時關注微博反腐動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