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增加中國社會透明度 推動進一步體制改革


旺報 【鍾紹陽】
     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一上場,除了推動反貪腐及持續改革開放外,連一直被視為喉舌的媒體行業也跟風。繼政治局會議中要求媒體以新聞價值判斷領導人講話的新聞報導後,中央政治局委員劉奇葆亦下達指令,要改進新聞報導的風格,減少長篇及虛假的報導。

     身兼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說,要從新聞報導、評論言論和文字風格、文章標題、版面編排等方面進行總體研究、全面改進,提倡「短、實、新」,反對「假、長、空」,切實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富有吸引力感染力。

     中央在去年起開始陸續鼓吹「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的媒體改革運動,要求新聞媒體要多點關注基層民生,多作相關的報導,但這跟新聞自由而言似乎並不是相等的,因為這種重視基層新聞的改革,某程度上也是歌功頌德,很多時候會淪為地方官員用作表彰政績的工具。這明顯跟習近平所要求的不一樣。

     儘管中共致力改革新聞媒體,但這種行政命令式的改革,依然不能為官方媒體脫下官方的外衣。儘管新聞工作者在新政策下擁有更寬的採訪撰稿空間,但實際上一旦涉及中央領導人的新聞,面對的掣肘其實沒有減少。

     就以最近的習近平南巡廣東省為例,在香港這個以新聞自由聞名的城市,各家媒體都派出不少記者試著追訪習的行程,因不論從新聞價值及注目度而言,都是重要新聞,習近平的出訪也順理成章成為多家民營報章的頭版要聞。

     但是,官方媒體在習出訪首兩天卻不見報導,只有鳳凰衛視派員訪攝,大陸多家新聞網站在習出訪初期也只能引述外地媒體。官方新華社要到出訪後第三天才發出報導,至行程完結當天才再發出另一篇圖文並茂的長篇文章,概述習近平廣東一行的行程。

     這樣的安排到底是要履行習近平所指的,要避免空泛的新聞報導,還是媒體認為新官上任要保持低調,實在難以推論。但新華社所刊發兩篇有關習近平堅持改革開放的報導,都是少見的扎實新聞,沒太多的官方言語,並清楚列明習的論點,這對大陸媒體而言實在是一大進步,亦讓讀者一眼便明白習近平新政策的用意。

     不過,在出訪完成後,大陸《新京報》刊登的一篇軟性文章,講述習近平在出訪時沒有排場,只吃酒店的自助餐等等,雖然能夠滿足大眾對新領袖的好奇,但似乎有違習近平主張按新聞價值來判斷新聞的可報導性,在這個例子則似乎有點難以取捨了。

     大陸的新聞行業會否有更進一步的改革,現在言之尚早,但從習近平上台一個月來的論述,可見是朝著健康的方向走。若當局能進一步放寬資訊安排,讓正負面消息都按新聞專業判斷來發放,這樣必然可以使中國社會的透明度大增,有助推動進一步的體制改革。(作者為媒體評論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