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安倍對中國軟化 將遣特使訪北京


【明報專訊】即將再任日本首相的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一反競選時的強硬姿態,接連向中韓兩國伸出橄欖枝,取消主辦「竹島(韓國稱獨島)日」紀念活動,推遲派公務員駐守釣魚島,並準備派特使出訪中韓兩國。日本傳媒報道,安倍計劃最快下月派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作為特使訪華,與國務委員戴秉國見面,希望修補中日關係。

推遲派員駐釣島 遭保守派指摘

共同社報道,安倍昨日回到家鄉山口縣拜祭亡父,其間他對在場近百名支持者表示,日本現在無論是經濟或外交,都面臨困難局面,而「自己的任務就是突破重圍」。安倍又說﹕「中日關係是極為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將努力重回戰略互惠關係的出發點。」至於他在競選時表示要在釣魚島派駐公務員,安倍昨稱「今後將進行討論」,被指是顧及中方反應而推遲落實派駐計劃。安倍此舉引來保守派不滿,批評他違反競選承諾。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安倍決定派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以特使身分訪問中國。曾任外相的高村是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他主張正視歷史,反對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今年5月曾率團訪華並獲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接見。消息指他最快於下月出發,屆時會將安倍的親筆信轉交給中國領導人,又可能與國務委員戴秉國等人會面。

雖然安倍對華立場有軟化象,但他暫無計劃要像6年前就任首相後即訪華展開「破冰之旅」,而是選擇先到美國訪問。安倍當年就任首相後,一改歷任日本首相以美國作為首個出訪國家的傳統,改為訪華,改善因小泉參拜靖國神社而僵持多年的中日關係,是5年來首次有日本首相訪問中國。

中國巡邏機再飛釣島

另據日本放送協會報道,中國國家海洋局一架Y12巡邏機,昨天在釣魚島以北約120公里處飛行。日本航空自衛隊隨即從沖繩那霸基地緊急派出F15戰機。中方飛機其後向東飛行,再向北遠離,未有進入日本聲稱的領空範圍。國家海洋局本月13日亦曾派出Y12巡邏機飛抵釣魚島上空巡航。而3艘中國海監船上周五(21日)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巡邏,並要求在場的日本巡邏船和巡邏機離開。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