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美日韓同盟PK北朝鮮與中國


明鏡新聞網編譯 文道喻

   每年全球舉辦無數會議和論壇,討論經濟、政治和軍事發展等話題,當中國一直個要角,而且不只現在,未來也將如此。中國經濟持續增長,政治影響力也與日俱增,何有意在世界舞台的國無法忽視其存在。20121211日,韓峨山研究中心(ASAN Institute)於首爾舉行論壇,吸引約150名學者和智庫專家參與,討論的主題為“轉型中的中國”,針對經濟、社會輿論、政治改革、國防政策和外交等議題交換意見,與會者之一剛兒厄茲坎(Guner Ozkan)在期刊《亞歐評論》(Eurasia Review)發文章,整理出以中國為首的亞太地區的安全問題。

六方會談試圖解決北朝鮮核武危機。\

北朝鮮是中韓心結
  厄茲坎指出,論壇中許多人都關注著兩個問題:第一,中國才剛結束10年一度的權力過渡,習近平率領的新領導班底將採取什麼樣的社經及外交政策?第二,中國崛起及新領導人的執政方向,將對國際和平有利或者成為威脅?顯然這些問題沒有唯一答案,來自各地的學者提供很多不同意見。
     這或許正是人文科學迷人之處,沒有唯一的標準答案,任何分析依據切入的角度相異,可能產生截然不同結果,中韓關係便是一例。厄茲坎指出,由於論壇在南韓舉行,兩國關係自然成為焦點,尤其現階段北朝鮮又開始蠢蠢欲動,連美國和俄羅斯的代表都表達關切。
     2012年南韓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部長朴泰鎬(Bark Taeho)才剛慶祝北京與首爾建交20周年,並強調雙方進行密集貿易的重要性。事實上,南韓與中國友好的歷史不算太長,因為韓戰的關係,兩國有很長的時間維持敵意,但現在情勢完全相反,中國在南韓經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厄茲坎提到,中國是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2011年雙方貿易總額達2200億美元,這數目遠遠超過南韓的盟友美國,美韓之間的貿易額只有1000億美元。
     儘管如此,北朝鮮問題仍是兩國心結。從南韓角度看,他們希望中國身為金正恩政權的主要支持者,應施予壓力令他有所節制,但來自中國的退休將軍潘振強則說,維繫北京和首爾良好的貿易交流至關重要,美國卻成“攪局者”,導致處理北朝鮮核武器和導彈問題的僵局。
 2002年,北朝鮮宣布發展核武器,希望和美國進行雙邊會談,美國拒絕此提議,認為會談應該包含所有相關國家。最後兩國同意“六方會談”,六方包含中國、南韓、北朝鮮、日本、美國和俄羅斯,但不排除中間有北朝鮮和美國直接對談的可能。基於各方基本立場分歧,六方會談並未簽署任何實質協議,且2009年北朝鮮發表聲明退出六方會談,重啟核設施建設,為持續多年的外交斡旋畫下失敗句點。
     潘振強指出,南韓在國防上過度依賴美國是不明智之舉,南韓與中國的關係更緊密,交流更頻繁,暗示著若南韓希望朝鮮半島永久和平,便應放棄與美國同盟。他更進一步表示,真正想解除北朝鮮危機就不能將它孤立在外(例如經濟制裁),或以武力恫嚇。因此,厄茲坎總括,以中國的角度看,他們希望美國勢力遠離朝鮮半島,然而,美國在該地區的軍事佈署一向十分活躍,雙方矛盾之下,朝鮮問題不太可能在短期內解決。

中日正瀕臨戰爭邊緣
    接著是令越來越多人擔心的中日嫌隙。由於釣魚島爭端加劇,加上北朝鮮實施導彈試射,均讓日本開始認真考慮重建軍事武力。二次世界大戰後,根據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放棄與他國以軍事手段解決爭端的權力,並成立“自衛隊”,目的在於維護本國自我防衛能力,然而,隨著東亞緊張情勢高漲,已有日本民眾呼籲修改憲法因應,將自衛隊改為正規的自衛軍,被視為右翼勢力重新崛起。
     釣魚島的主權歸屬之所以引發爭議,恐怕還是與豐富的自然資源脫不了關係。戴維里德爾(David Riedel)為雜誌《福布斯》撰寫的專文提到,根據中國研究,釣魚島海域下蘊含一兆立方英尺以上的天然氣,石油產能更高達1000億桶,所以無巧不巧,這份報告釋出後,釣魚島爭奪戰就進入白熱化。
     2012年中日兩國都有了新的領導人,但無論是日本的安倍晉三或中國的習近平,都是知名的民族主義者,於是里德爾警告,硬碰硬的情況下,緊張情勢只會變得更糟,甚至他懷疑,中日正瀕臨戰爭邊緣。
     兩個東亞大國吵個不停都將為雙方帶來負面影響,短期來看日本受傷較重。釣魚島爭議越演越烈,已嚴重打擊日本對中國的出口貿易(特別是汽車),中國蔓延一股強烈的反日氛圍,積極者走上街頭示威抗議,消極的則抵制日貨。日本每年出口產品中有20%賣到中國,而中國也是日本海外最大的市場,但20129月日方購島後,出口量暴跌了14%。另一方面,基於安全考量和抵制的結果,10月份日本對中國的投資下降32.4%
 兩大強權對抗性將更明顯
    不過這當中還是有人對中國維持樂觀看法,儘管這些人大多是中國學者。厄茲坎說,一些來自中國的分析家告訴他,習近平前5年任期的首要任務是鞏固權力,假使他在外交領域上有意改變前人腳步,預計下一個5年才會真正做自己想做的事。因此,至少目前來講,中國崛起仍是東亞的好消息,因為它帶來了繁榮和穩定,甚至遠至非洲和中亞也深受澤被。此外,即使解放軍越來越強大,但中國尚未有能力製造尖端戰爭機器,這意味著習近平不會輕啟戰事。
     也許爆發大規模戰爭的可能性很低,不過不能輕忽擦槍走火下的零星衝突。厄茲坎也預測,隨著中國逐步脅美國的強權地位,未來10年雙方的對抗性將越來越明朗,加上美國“重返亞洲”政策,東亞勢必成為各種角力的主戰場,因此可預見的是,美日韓通過更密合的同盟,抗衡北朝鮮與中國。

編譯參考新聞:
1. http://www.forbes.com/sites/investor/2012/12/20/are-new-leaders-in-china-and-japan-on-a-crash-course-to-war/.
2. http://www.eurasiareview.com/19122012-china-in-transition-an-opportunity-or-obstacle-for-the-asia-pacific-region-analysis/.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