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解放军发十项加强作风建设规定 兼收军队言论权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继月中推出要求轻车简从的八大规定后,更把目标指向解放军,利用中央军委主席身份,要求从严治军,提出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十项规定,包括军委成员要以身作则反腐败,并严格管好配偶及子女,不接馈赠。习近平更借机加强对军队言论的控制,军委成员发表敏感言论要经军委批准。

有评论指,中央军委发出的十项规定,与习近平早前发出的八条规则如出一辙,显示习近平已经稳坐军委主席。但一般网民则对十项规定意见纷纭,有指是好事,亦有网民认为,这只是做做样子,笑谈「别当真」;更有网民质疑,规定能维持多久。

新华社21日报道,为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指示,按照从严、从紧、高标准的要求,印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各级领导要带头执行,军委每年年底会检查执行情况。

《规定》最辣的一项要求列于最后,订明军队「决不谋私利,绝不搞特权」,要求军委带头反腐败,以身作则,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规定;严格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接受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公道选人用人,不插手下级官员任用,坚决抵制跑官要官;不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装备采购、军用土地处置等事项。

军委亦借机加强文宣监控,《规定》订明,委要简化新闻报道,不报道军委副主席及委员出席一般性会议及活动,报道重要会议及活动时要压缩字数和时间;军委成员发表涉及重大敏感问题的讲话及文章,须报军委批准,除中央及军委统一安排,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

另外,《规定》订明,要减少事务性活动,不出席各类庆祝会、纪念会、研讨会及首映礼,不颁奬、剪彩及奠基等;要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控制随行人员;要改进警卫工作,减少扰民扰兵;改进接待工作,参加会议及调研时,相关单位不挂标语口号,不插彩旗,不组织官兵列队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毡,亦不上高档菜肴,不送纪念品、土产及特产;军委成员调研时,力戒形式及官僚主义,要轻车简从,简化迎来送往;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亦要精简文件、电报及刊物,政策法规已有明确规定的,不再发文。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