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中國大陸與北韓 也存在領土問題

美國「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撰文指,中國大陸近年來在釣魚台、南海、西南邊界都有領土紛爭,就連與關係密切的北韓,長白山(韓稱「白頭山」)劃界也存在爭議。

韓國主張朝鮮半島都是固有領土,「白頭山」被韓國視為聖山,1名韓國滑冰選手在2007年亞洲冬運奪牌後,抗議大陸在長白山蓋基礎建設,韓國選手在看台上大喊「白頭山是我國領土」,才讓人想起這塊山頭也有領土爭議。

中華人民共和國1962年與北韓討論長白山問題時,雙方雖劃界,但卻有一些湖泊與區域並不清楚,雙方也同意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問題並未完全解決。

大陸近年來在長白山加大投資,2008年企圖向聯合國申請成為文化遺產,北京當局原本還想用長白山申請2018年冬季奧運主辦權,種種行為讓韓國民眾感受領土受到威脅。

「外交家」認為,大陸在南海、東海等領土紛爭採取強硬政策後,在長白山對北韓應該也是如此,領土問題將是東亞地區的不安因素。

長白山被韓國視為聖山,相傳首個王朝高句麗發源於長白山;北韓也將長白山視為聖地,平壤當局宣稱前領導人金日成誕生於此,不過根據蘇聯文件,金日成在俄羅斯出生。1011222

中央社台北22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