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马浩亮:新一届中央回应农民关切


大公报
22日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讨论稿)》。这意味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的首个「一号文件」即将出炉。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已经专门研究了这份文件。随着中共十八大完成了领导层新老交替,「三农」工作也开始迈入新阶段。

  习近平、李克强青年时代都曾在农村当过知青,干过农活,对于农业生产、农民和农村生活有切身体验,也很了解农民的所需所想。在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将「三农」工作纳入城镇化视野,提出要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同时强调继续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决不能因为连年丰收而对农业有丝毫忽视和放松,「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此次会议的很多新提法令人耳目一新。譬如,会议提出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具体目标任务是「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保供」被放在首位,只有充分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才能真正保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会议还强调,要在「收入倍增」进程中着力促进农民增收,农民收入至少应与城镇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并力争超过;提出要「守住一条底线」,不能限制或者强制农民流转承包土地。这些新思路,回应了农民关切,保障了农民权益,体现了新一届中央对农民的关心和对「三农」工作的重视。

  在习近平「南巡」宣示改革决心后,此次会议亦将改革放在突出位置。提出要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这将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推动力。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认真贯彻了此前中央政治局制定的「八项规定」,改进了会风、文风。在中央重要会议中首次不向与会者发放文件袋、签字笔和笔记本,会场也没有摆放花草、悬挂横幅,缩减了工作人员数量,会议用小轿车由过去的15辆减为10辆。分组发言限时10分钟,主要提意见建议,不作工作汇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