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貪污腐敗與私德內衣

英國《衞報》曾撰文稱,新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在向媒體介紹他的常委同事時表現得十分自信。新一屆領導人「十分自信」,固然是吾人所樂見;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特別是這幾句:「物必先腐,而後蟲生。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盪、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他的「打鐵還需自身硬」,使人對內地的打擊反腐防貪燃起一線希望。

事實上,十八大報告亦將政治體制改革單獨列出,明確指「政治體制改革是我國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時「改革」的氣氛濃烈起來,學者也紛紛表態,有從歷史經驗分析經濟高速增長並不能化解一切危機;一旦問題累積,衝破經濟所造成的文明假象,災難必洶湧而至,是以要避免危機,就必須推動政治體制改革。

然而,更大的憂慮是如何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制度保證和法制保證?換言之,要公開與透明,又豈是一味高調「屈原上身」,大言炎炎地吹噓如何敢於面對人民、面對歷史?

余光中說:「私德有如內衣,髒不髒自己知道;聲明有如外套,美不美他人評定。」一個真正為人民的利益獻出心血的領導人,人民哪會不知?做騷只能騙民於一時又豈能蒙百姓之眼一世?內衣髒,自己知道就要勤洗而不是噴上香水,這一噴只增添異味而不會驚覺「余以蘭為可恃兮,羌無實而容長」(我本來認為蘭草是可靠的,卻原來徒有浮華外貌)。

施友朋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