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毛、鄧跟青年學生過不去,江澤民跟老太婆過不去


《明鏡月刊》記者 高伐林整理


10月上旬在紐約舉辦的“胡趙精神與中國憲政轉型國際研討會”,60餘位來自中國、美國、歐洲的學者出席研討會,美、英、法多家媒體與會採訪,30多位學者在會上發了言。現根據錄音,整理摘錄部分學者的發言內容。



姚監復(前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

在胡績偉老先生今年去世之前,我跟他多次談話。胡績偉的觀點是有一個變化過程的。他認爲,胡趙新政,就是新民主主義,1938年到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當時的根據地都是新民主主義社會——1953年之前的中國。胡趙十年就是重建新民主主義社會。

但他從希望變成失望,又變成絕望:羅斯福的“四大自由”,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都沒有實現。胡績偉思想改變了,提出廢除“三個一”:一個黨,一個主義,一個領袖(後來加了一個黨軍)的法西斯制度;後來他的思想更進一步,認為錯誤的根源不是蘇聯,是馬克思、恩格斯——他們對時代的性質和任務,都判斷錯誤。資本主義的喪鐘並沒有敲響,在幾個世紀之內,資本主義都還將繼續發展,如果一定要在條件不成熟時搞社會主義,就必然有人很科學、很理性地起來反對,而當權者就會把他們打成敵人——戰略、戰術、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全錯。


姚監復

我跟鮑彤先生談過,他也認為,中國政治改革的目標,應該是廢除一黨專政,廢除上面所說的“四個一”,否則就不是政治體制改革,而只是提高效率的行政機構改革。但這就超出中共執政所允許的邊界,將引起中共執政地位的變化。

台灣為何能搞呢?台灣當時也有人提出警告:可能導致國民黨下台呀。但是蔣經國說,我看了古今中外的歷史,沒有一個黨是永久執政。——有這樣的認識和氣派,才能開放黨禁、報禁。中共領導人如果沒有這樣的氣派,不可能真正進行政治體制改革。

鄧小平自己說,什麼是社會主義,我說不清——你“說不清”怎麼堅持?又為什麼將別人打成“反社會主義”?

中共早就反對蔣介石的“一個領袖”,把總裁、委員長、總統什麼帽子都往頭上戴。那麼為什麼鄧小平說:毛主席在,毛主席說了算;我在,我說了算;什麼時候你江澤民說了算,我就放心了?

就是因爲一個人說了算,於是毛澤東搞“反右”、“文革”、鄧小平搞“六四”,江澤民就整法輪功,難怪人們說:毛澤東、鄧小平跟青年學生過不去,江澤民跟老太婆過不去!(衆笑)(《明鏡月刊》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