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明鏡獨家:崔天凱將任中國駐美大使


 

    新出版的《中國密報》用長篇幅報導了中共十八大後外交人事的爭奪內幕,其中披露:現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將替代張業䆳出任駐美國大使。

      據中南海高層傳說,當年鄧小平曾告訴江澤民,只要你記住四個字,你的江山就坐穩了,這四個字就是“軍隊、美國”。所以對美外交,在江胡時代都曾搞過不少花樣,但最後都不得不回到中美關系上。

值得關注的是,十八大召開前,崔天凱是外交部最活躍的副部長,他在很多公開場合闡述十八大後的中國外交政策和走向,尤其就中美關系發表了很中肯的評論。7月6日,崔天凱在香港亞洲協會餐會上發表題為《中美在亞太的良性互動》的演講,就是最好的例子。

崔天凱指出,亞太是中美利益交織最密集、互動最頻繁的地區,兩國的亞太地區政策以及兩國間的互動,對亞太地區的發展和穩定具有重要意義:“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之路,應始自亞太,成敗很可能也取決於亞太。”

崔天凱說,中國長期以來都是亞太持久和平的維護者,互利合作的推動者和共同繁榮的踐行者。中國在亞太地區的意圖是透明的,政策是建設性的,態度是包容的。

崔天凱也語帶雙關地強調,在安全上,中國從來沒有想過“一家獨大”,也不贊成別國有這樣的企圖;在經濟上,中國從來不追求“一枝獨秀”,也不相信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做到這一點;在地區事務中,中國從來不搞“一言堂”,也“不希望別人去做這種無謂的嘗試”。
xinsrc_002020526071662520791.jpg (450×300)
出任駐日大使後崔天凱訪問神戶。
崔天凱在外交系統口碑不錯

在被問及對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是美籍華人有何看法時,崔天凱說,無論駱家輝的血統為何,他代表的是美國在中國的利益。如果中美之間出現問題,他和駱家輝都有責任去尋找解決的辦法。他也笑稱自己只有一個期望,就是駱家輝能夠重拾中文學習。

崔天凱的上述講話和評論,也被媒體解讀成或許在為他未來出任駐美大使而作好必要的鋪墊。

不過,北京政治觀察家告訴《中國密報》,崔天凱有兩個不利因素,一是他在高層沒有關系,這影響到他的更大晉昇;二是他的年齡不占優勢,1952年出生,已經60歲,在副部長位置上有偏大,只能外派當駐外大使。“崔天凱的優勢也十分明顯,在現有的副部長中,他以業務能力強,人際關系好,在外界聲譽較佳而著稱。”前述外交部消息人士強調說。

駐美大使在一定程度上,是所有駐外大使中級別最高的。據中南海高層傳說,當年鄧小平曾告訴江澤民,只要你記住四個字,你的江山就坐穩了,這四個字就是“軍隊、美國”。所以對美外交,在江胡時代都曾搞過不少花樣,但最後都不得不回到中美關系上,“因為只有把對美外交搞定了,中國的外交也就搞定了一半,”了解中國外交事務的消息來源指出。

若是崔天凱出任駐美大使,那麽他任期的首要任務就是安排習近平和李克強政工訪美。雖然習近平在擔任國家副主席時,已出訪過美國,但按慣例,在他成為中國領導人後,還要對美國展開正式訪問,何時訪美,如何安排,都是下任駐美大使的首要任務。

此外,李克強在明年3月正式成為中國總理後,也要對美國這個重要的外交夥伴展開訪問。李訪美也同樣重要,但風頭又不能蓋過習近平,這些都有待於新任駐美大使進行安排、協調和落實。
hxin_4120706221512390260353.jpg (500×332)
頭髮保持原色的崔天凱。


日本外交圈子中對他有極好的評價

        早在2007年8月,有影響的《亞洲時報》就以《中國外交部人事調整:王毅崔天凱成矚目明星》為題報導說,隨著中共十七大將臨,中國外交部高層人事也將出現重大調整。繼日前報道流傳“戴秉國上、唐家璇下”之後,這兩天再有日本和台灣傳媒表示,近年被譽為中國“外交新星”的現任駐日大使王毅將接替戴秉國,昇任外交部黨組書記這個吃重的角色。

日本時事通訊社發自北京的消息稱,該社記者於8月14日得到“中國政府的多個消息來源”證實,原任外交部部長助理的崔天凱,將接替王毅的駐日大使之職,並已定於9月到任。至於王毅則會在9月上旬回國,準備接任外交部黨組書記兼常務副部長。

該報導指出,曾有人作過簡單數算過,近幾任中國外交部長的事途都十分相似。先是副部長,然後任駐日本(如唐家璇)或美國大使(李肇星、楊潔箎),最後回國任副部長、部長。現在等著王毅的,卻是實權絕不下於外交部長的黨組書記之職。

假如日本大使之職是一個培養新星的跳板,那麼即將赴任的崔天凱也絕對是一個值得注意的人物。當時只有54歲的崔天凱於上海出生,1987年修畢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碩士學位。歷任外交部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亞洲司司長,現為外交部部長助理。

時新社當時還指出,跟王毅和唐家璇等不同,崔天凱不懂日語,擔心他這會否讓他在加強與日本政商關係方面力有不逮。不過,崔天凱近年深入涉足於中日事務,例如多次代表中方就東海問題與日本磋商,是日方最熟悉的中國外交官之一。據悉,日本外交圈子中對他有極好的評價,認為他是現時中國外交團隊中最出色能幹的人物之一,沒理由相信他會在新職位遇上困難。(《中國密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