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咼中校:蘇振華上將百年冤難雪



中國海軍現代化奠基人、開國上將蘇振華百年誕辰,家屬要求中央紀念,為蘇振華被鄧小平批判一事平反,但遭中央拒絕。

在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成功進行艦載機起降試驗之際,中國海軍現代化奠基人、中共開國上將蘇振華百年誕辰座談會在北京全國人大會議中心舉行。作為中共開國上將及前政治局委員,按照中共有關規定,蘇振華百年誕辰理應由中央主持進行,其家屬一年多前就曾提出申請,並試圖藉此機會為蘇平反昭雪,但是被中央軍委拒絕,讓蘇振華家屬及其部屬非常不滿。

十二月一日,蘇振華百年誕辰座談會在全國人大會議中心舉行,蘇振華家屬及生前部屬、戰友及蘇振華曾經工作過的貴州省代表、部分「紅二代」出席了座談會,緬懷蘇振華生前事蹟的同時,希望中共中央早日為蘇振華恢復名譽。蘇振華生前秘書、八十二歲的丑運州在座談會上回憶了蘇振華為海軍現代化、與四人幫鬥爭的點點滴滴;另一位開國上將楊勇之子楊小平在發言時談及蘇振華死後遭受不公正處理時哽咽不成聲,最後稱「忘記歷史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

一九一二年六月出生的蘇振華是湖南平江人,原名蘇七生,在彭德懷發動平江起義後的一九二九年參加中共秘密游擊隊,一九三零年彭德懷為其改名蘇振華。一九四九年十一月貴州解放後,蘇振華任貴州軍區司令員兼政委、中共貴州省委書記。一九五四年四月調任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從此開始了他在中國海軍建設的重要旅程。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上將軍銜,一九五七年二月出任海軍政治委員。

在海軍工作期間,蘇振華參與領導組建海軍科研機構,引進先進設備和技術,為中國海軍的發展壯大作出重要貢獻,成為中國海軍現代化的奠基人。一九五九年九月任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副秘書長。「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被解除一切職務,直到一九七三年一月恢復工作任海軍第一政治委員。蘇振華復出後不久還去探望了仍被流放的鄧小平,讓鄧挺感動的。

粉碎「四人幫」時,蘇振華臨危受命進駐上海,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一書記、上海市革命委員會主任,解除了四人幫留在上海的「第二武裝」。一九七六年底蘇振華再去西山看望老領導鄧小平,匯報上海形勢。蘇振華曾是劉鄧大軍的一員大將,曾任二野五兵團政委,與司令員楊得志拍檔,戰功彪炳,鄧小平曾公開稱:「他是最能打仗的政委。」

應該說,文革前後蘇振華與鄧小平關係還不錯。一般認為,導致蘇振華「生命」突然結束的原因是在文革後的關鍵時期站錯了隊,與老上級鄧小平關係變僵。一九七八年三月,海軍發生了一六零新型驅逐艦在湛江爆炸的惡性事件,身為軍委副主席的鄧小平對海軍領導蘇振華等進行了嚴厲的批評並限期整改。一九七八年四月,蘇振華與時任軍委主席華國鋒商定,準備在華國鋒訪問朝鮮回國後,動用一百二十艘軍艦、八十架飛機在大連搞一次海軍大檢閱,但最後被鄧小平否決,並狠批蘇振華,但實際目標是華國鋒。

一九七九年二月蘇振華心臟病突然發作,與世長辭。儘管蘇已去世,但是中共中央還是不依不饒,結論把蘇的錯誤也列上了,對蘇在「兩個凡是」中的立場給予一定批評。由於此後鄧小平在中共黨內軍內的影響一直存在,對蘇振華的這個結論也維持不變,因此連累蘇振華家屬及部屬受到不公正的對待。這也就是外面通俗的說法「鞭屍」。

二零一一年二月以來,蘇振華的遺孀陸迪倫及子女多次上書中共中央、總政宣傳部和海軍領導,要求屆時按中央的規定和慣例,舉行蘇振華百年誕辰紀念活動。但直到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十八日被中央拒絕,稱考慮到蘇振華在文革期間和其後一段時間所犯錯誤的性質和影響,可由家屬在其家鄉舉辦小型紀念活動。

為此,蘇振華家屬及部屬倍感失望和不平。蘇振華兒子蘇承德說:「想不到鄧對蘇的排擠三十多年後仍然有人延續傳承,豈非咄咄怪事?」得到這個回覆不久,陸迪倫於二零一二年二月抑鬱而終。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