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江朱時代,可以用“中式西餐”形容



  《明鏡月刊》何頻


  即使李鵬的總理之位,也被一位口惹懸河,很受西方人喜愛的朱鎔基所取代。朱的很多承諾落空了,他張揚的個性也在他任總理的後期有所收斂,但他作為江澤民的副手,使江朱時代出現了人們不曾預想到的經濟高速增長,尤其是加入WTO、申請主辦奧運會,使中國迅速成為國際舞台上的新星。

  現在來看,江澤民朱鎔基對西方的學習態度,還在於,他們的知識、修養成長於民國時代,接受的是西式的科學教育。歷經毛時代荒唐的幾十年革命,他們更意識到必須承認西方世界的文明程度。 
  相比鄧小平非常可惡的“四個堅持”,江澤民謙卑地讓自己的政治標誌從“四”減少到“三”,這就是邏輯不通的“三個代表”。但有人解釋說,這里面隱藏了江的深遠用心:讓中共變成“全民黨”,從而轉化中共作為獨裁黨的權力。

  然而,實際情形並非如此。
  朱鎔基有鐵血宰相之稱,但百姓和西方對他的期望後來證明完全是虛望。他本質是一個計劃經濟信徒,而非市場經濟推手。他的國有企業改造,結果是國有產權落入了權貴家族之手,而不負責任地將千萬工人拋棄到大街上。



  同樣極其惡劣的是,朱鎔基的分稅制度,是造成“黨富民窮”的根源。現在,沒有任何一個政權比中共更富有,這自然有力地鞏固了專制政權的力量,可以常常人民幣解決“一切人民問題”,從而減弱政治轉型的動力。

  江朱常常擺出一副“大人物”的派頭,其實,他們只是“技術性官僚”,只是技術性地執行了鄧小平的路線。鄧小平其實是中共極端主義的另一面,毛製造的是“全民政治瘋狂”,鄧小平製造的是“全民經濟瘋狂”。很少有國家,被一個革命黨如此幾番折騰。

  江朱的局限性暴露無遺,他們害怕已有的成就被破壞,所以在政治改革上乏善可陳,使他們主導的經濟改革培養了一個巨大的副產品:官商界的腐敗和社會的道德淪喪。

  即使江有志再做一些事,例如傳聞他想啟動高層選舉,想建立一個“國家安全委員會”來延長他的政治生命。但很多人迫不及待要送江澤民下台。江對下台明顯表現出很不甘心,拖泥帶水,但幾年之後,不得不灰溜溜辭去了軍委主席。

  簡單地作一個總結,江朱時代,可以用“中式西餐”形容,原本希望各方都可接受,其實不倫不類。他們腦子充滿對西方文明的向往,但還得常穿上僵硬的中山裝。他們內心充滿對中共體制的無奈和痛楚,口頭上卻是一套社會主義的謊言。

  江朱這代人的政治人格是分裂的,但分裂,至少顯示了他們的多重性。 政治領袖人格分裂意外的社會成果是:一個多元化的中國社會開始出現了。就像一個打開卻關不上的魔匣。
(《明鏡月刊》第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