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全球10大空污城 7個在中國

由亞洲開發銀行與眾多專家完成的「中國環境分析」報告昨日發布,數據顯示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十個城市有七個在中國,全國500個城市中,空氣質量達到世衛組織推薦標準的不足五個。

經 濟參考報報導,一場由亞行、清華大學等主辦和國家發改委、環保部、財政部等官員、專家參與的跨國研討會上發布的「邁向環境可持續的未來——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家環境分析」中文版報告提出,儘管表示中國政府一直在積極地運用財政和行政手段治理大氣污染,但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十個城市之中,仍有七個位於中國。

據新華網報導,報告揭示,全球10大空氣污染城市分別是:太原、米蘭、北京、烏魯木齊、墨西哥城、蘭州、重慶、濟南、石家莊、德黑蘭。太原、北京、烏魯木齊、蘭州、重慶、濟南、石家莊都是中國的城市,也就是說中國占了70%分量。

該報告稱,中國500個大型城市中,只有不到1%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空氣質量標準。多位專家表示,治理PM2.5超標,應盡快在工業結構、能源結構、城市規畫等方面採取措施,頂層設計治本之策。

「中國面臨的環境挑戰可以說比任何其他國家都複雜。」據經濟參考報報導,亞洲開發銀行駐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哈米德‧謝里夫說,「雖然中國環境在許多方面已經得到改善,但是由於環境壓力增大,整體形勢仍在惡化。在中國的環境形勢達到轉折點之前還有許多事情要做。」

據報導,亞洲開發銀行上述報告顯示,總體上,大城市的空氣污染比中小城市嚴重得多。中國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人口在100萬至200萬之間。此外,在中國局 部地區,污染物相互作用,並且與來自附近城市和工業區的污染疊加,形成空氣污染比較嚴重的區域。因此,隨著煙霧、陰霾、酸雨發生頻率增加,這些區域的環境 質量總體上在下降。

除發達地區外,一位與會的中國官員預計,當前西部地區的城鎮化水平低於東部地區十個百分點;未來五到十年,西部地區城鎮 化率有望趕上東部地區。談到如何避免重蹈東部地區的大氣污染的覆轍時,該官員稱,不主張在西部地區建設北京、上海那樣的特大型城市。報導說,他建議,要發 展「關中—天水」「成渝」「北部灣」三大城市群,在大型城市周邊建設若干個小城市,周邊再點綴若干個小城鎮,這有助於突破城鎮化快速發展過程中的人口、資 源、環境瓶頸。

世界新聞網大陸新聞組北京15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