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中國網民提議火車站票應半價出售

北京西客站的鐵路旅客
支持站票半價者認為這樣對弱勢群體更為公平

連日來,越來越多的中國網民表態支持火車站票應按半價出售的建議。

網名「墨管老子」的西部愛心公益社海南站志願者楊源琛星期六(1月12日)首先在騰訊微博提出「無座火車票應該半價」的呼籲。

楊源琛指出,「無座旅客以農民工兄弟居多,他們因為條件知識等原因,搶不到屬於自己的有座票。按照市場價值規律,他們沒能享受與車票價錢所匹配的服務,因此無座車票全價不合理。」

隨後,網名「衛莊」的自由撰稿人魏桐將這一呼籲由騰訊微博發佈到新浪微博。

三天來,楊源琛在騰訊發佈的微博已經被閱讀近150萬次,轉發近20萬次。而魏桐在新浪的微博也已經被轉發近16萬次。

支持

在新浪微博發起的投票中,超過96%的人支持站票半價的呼籲。

有網友指出:「軟臥和硬臥不是一個價格,硬座和站票為什麼就是一個價格呢?」

官方媒體也加入這一辯論,「新華視點」星期一在微博上評論:「臥鋪能實行差別票價,站票沒能享受到坐票同樣的服務,理應價格更低。至於降價可能導致更多人圖便宜去擠鐵路或者有坐票不買買站票,這都屬操作問題,鐵路部門對何時賣站票、賣多少站票可以安排。眼下,鐵道部門該先給個回應。」

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教授吳必虎星期一已經向鐵道部寄出政府公開申請書,要求鐵道部公開列車無座車票定價法律依據與今後改革計劃的相關信息。

魏桐和楊源琛透露,已經有律師表示願意向鐵路部門提起公益訴訟。

楊源琛發佈微博稱:「【原告徵集】昨天本人在騰訊微博提出火車票無座半價,並由@衛莊 轉發至新浪,得到廣泛支持,現有三名律師欲召集律師團對鐵道部提起公益訴訟,本人原告,望更多人加入原告行列。方式:提供兩年內無座火車票一對以上,要求:一張有座,一張無座,起點終點相同(如圖);另提供火車票身份證複印件各一份。」

不同聲音

中央電視台評論員王志安從經濟學角度提出,「站票應該比坐票貴」,因為會買站票乘車的人目的就是要在特定時間內趕到目的地,這些人的議價能力是最差,從商家的角度講,應該賣給他們更貴的票。

他同時指出,農民工出行的最常用交通方式仍然是長途客運,而非火車,因此火車站票半價並不能給農民工帶來太大實惠。

但是王志安的看法在網絡遭到廣泛反對,魏桐在微博中質問:「「一分價錢一分貨」連群眾都認可的最基本的市場化買賣原則,無座並沒有提供相應的使用價值,你為何還鼓吹虛高的價格出售?請問作為央視評論員你究竟站在誰的立場講話?我想你也不會拿別人的好處費吧?」

網友「海海哥」也從經濟學角度評論說:「關鍵是,目前我國對市場經濟原理已然開始發生了認知混亂,如是放任好還是干涉佳?是放開購房好還是限制購房妙?是土地私有化好還是土地被政府高壟斷佳?是人被屬地化固定在那裏好還是取消戶籍制佳?是聽組織話繼續被幸福好還是紛紛下海自由經商當家作主佳?一切都在混亂著、人心不古著!!」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