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牵涉多部门利益 劳教制度走向扑朔迷离

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宣布,今年将停止使用劳教制度。新华网当日曾报道有关新闻,但当天夜晚就已删除相关报道。这一先报后删的情况引起了各方注意。过去一个星期后,多地劳教局仍称没有收到劳教制度变化的消息。这引起了外界对于劳教制度的走向进行了各种猜测。律师周泽分析,可能是由于各部门利益没有达成一致。

1月7日,孟建柱曾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宣布今年将停止使用劳教制度,其后新华网报道了这则新闻,不过当天夜晚已经删除相关报道。其他媒体也对这一消息不再提及。另据网上消息称,包括山东、甘肃、浙江、山西、内蒙古等多地的司法厅、劳教局均称尚未收到来自系统内部有关劳教制度变化的任何信息。

记者周一致电广东省劳动教养工作管理局了解情况时,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也语焉不详,不愿透露消息。

记者:“你们最近内部有没有这样一个消息传下来?”

工作人员:“这个你到时候找我们领导,好吧。”

记者:“那你们领导的电话是多少?”

工作人员:“这里是值班室,这些东西我不是很清楚,如果是要采访,可能要办什么手续,我问问再说吧。”

对于有关劳教制度停止使用的说法报道之后很快又被删除,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三缄其口的原因,律师周泽分析,可能是由于各部门由于各自的利益而未达成一致的意见。

“涉及到有关这个制度的方方面面的部门,有关的利益主体之间并没有达成一致,有可能是这种情形,因为它涉及到劳教制度这样一个在中国这个社会里面延续了几十年的这样一个制度,它的废止,或者说停止使用,涉及到的利益是很复杂的。比如劳教所,公安部门的劳教机构,很庞大的一个队伍。那么这样一个制度的存废,实际上不仅仅涉及到一个制度的完善的问题,还涉及到这么多人员的安置,涉及到很多的问题。你要废止这个制度的话,意味着大批的工作人员都需要重新转岗就业,甚至裁撤掉这些机构和人员,是很艰难的一个事情。如果真要废止的话,那么像这种阻力之大是可想而知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周一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应一步到位废除劳教制度》的评论文章,文章称: 无论从劳动教养制度的性质、适用依据、适用机关还是从运行情况来看,现行劳教制度没有任何存在的合理性。

资深媒体人李大同在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也表示劳教制度是非法的,应当废除。

“早就应该废除了,非法制度,世界上罪恶的制度之一。不经法律审判剥夺人的自由权,人身权,自由权,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惩罚公民的看家手段。”

尽管外界一致要求废除劳教制度,但官方媒体新华社下属《瞭望东方周刊》最新一期的报道却称:“法学界关于劳教制度改革一直有三种不同声音:完全废除,以治安管理处罚和刑罚取而代之;通过建立类似国外、境外的保安处分制度,将劳动教养制度纳入保安处分的范畴;改造、重构劳教制度,使之司法化或准司法化。”

而这篇报道立刻引起了网民的议论纷纷。有网民称:“废除劳教不能只在嘴上。换个名称继续劳教的可能性存在。”,更有网民直言:“劳教不除,法律不前。”

从官方报道“停止使用劳教制度”到只是笼统地提“劳教制度改革”,用词的变化让外界担忧废除劳教制度依然只是一句口号,最终结果还是换汤不换药。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