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軍事經濟威脅…對中國戒心日增 東南亞向美國靠攏

編譯陳世欽

過去十年,中國大陸商人相繼前往緬甸大城曼德勒收購當地企業,不但迫使許多在地人遷居,而且引起反感。亞洲華爾街日報十四日報導,緬甸與其他亞洲國家正設法抗衡中共日益雄厚的軍事與政經實力。

各國關切的範圍涵蓋貿易與地緣政治,包括大陸企業開採在地天然資源、商人傾銷廉價商品、北京與各國之間的領土和領海爭執,以及中共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號」最近成軍。

北京中國社科院東南亞政治專家郭繼光,最近撰文說明中共所處的區域安全環境時指出:「部分亞洲國家人民對中國與它在各國境內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反感。長期而言,若我們忽略當地人的感受,最後將付出可觀代價。」

某種程度而言,中國大陸已開始付出代價,因為各國對它的敵意,已經為大陸試圖保有更多資源並爭取更多尊重的議題增添變數。在此同時,各國對中共的戒心使美國得以趁勢重新建立並鞏固它與亞洲國家之間的盟誼。

這種趨勢足以解釋過去兩年來,緬甸逐漸向西方世界靠攏的現象。這種轉變使緬甸得以出現某種程度的民主,並使西方企業有機會在逐漸開放門戶的緬甸與中共國營企業一較高下。郭繼光表示,緬甸大轉彎不只影響大陸與它的雙邊關係,同時在亞洲地區敲響有關中共外交政策的警鐘。

因為和大陸的領土糾紛,越南去年爆發多起抗議;柬埔寨人指責大陸企業為了投資,迫使居民離開自己的土地;蒙古日前頒佈法令,要求外國國有企業收購蒙古天然資源產業前,須獲批准。

日本去年十一月的民調顯示,對大陸感到友善的受訪者僅一成八,是卅四年來最低;和大陸也存在領海爭議的菲律賓,對大陸不信任的比例也是一九九○年代以來最高。南韓與印尼不少民眾對大陸軍事崛起表示擔憂。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