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腾讯网评出2012中国十大反对者

新年之际,每个媒体都会总结一下过去一年的新闻大事。中国大型网站腾讯网12月30号发表的一篇文章不仅评出2012年中国出现的十大反对者,还向这些反对者致敬,这在言论自由受严格控制的中国实为罕见。但是,腾讯这个反对者名单一刊出就遭到删除。

腾讯网这篇文章题为《腾讯新闻年终策划:致敬十大反对者》。在腾讯这个反对者排行榜上,列在前三位的是反对不公选举、争取土地权益的乌坎村民、反对政府决策不透明和环境污染的四川什邡、江苏启东市民、以及反对中国官方教育洗脑的香港市民。在中国政府严格控制言论自由、压制不同声音的情况下,“反对者”无疑是一个敏感词。这是中国媒体首次总结新闻事件中的反对者。腾讯这篇文章一发表就被删除了。

中国反腐维权网创办人葛树春先生注意到了腾讯网这个反对者排行榜:

“文章是被通知删除的,别的网站有转载,但很快其它网站也都删除了。”

重庆青年任建宇因在网上发微博被劳动教养两年,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后来薄熙来、王立军等重庆高层官员倒台后,任建宇被提前释放,但目前重庆官方一直不同意为他平反。腾讯网把任建宇列为十大反对者的第四位,称他是言论管制的反对者。葛树春先生注意到,2012年中国民间的反对声音确实非常强烈:

“乌坎事件、什邡启东事件都是网络上公开出来的,还有一些小事没有被公开的,还有一些大的反对城管的一些事件,我也见过的。”

腾讯网这个十大反对者名单上还包括下列人士:反对教育不公、争取异地高考权利的江西籍女孩占海特,计划生育的反对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副教授杨支柱,平坟运动的反对者、河南政协常委赵克罗,有毒食品的反对者、掷出窗外网站的创办人吴恒,商业霸权的反对者、砸西门子冰箱的罗永浩。全体网民则被腾讯网称为“一切不公的反对者”,列在第十位。

江西曾独立参选区人大代表的刘萍女士说,  2012年甘肃网友陈平福免于因言获罪,这是全体网民的功劳之一:

“陈平福由于网友的反对、围观, 他被控的煽动颠覆政权罪撤销,这是一个进步。”

那么,2013年中国形势会如何?刘萍女士认为,未来中国政府不会允许更多反对的声音:

“一个小小的微博,它都会屏蔽删除,我不抱希望。”

葛树春先生认为,2013年中国社会大的反对事件可能会相对减少:

“乌坎等事件都是从很小的矛盾逐渐上升成大问题的。如果在矛盾没有扩展前就消化掉的话,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葛树春先生同时表示,2013年中国网络舆论可能会更为热闹:

“全国人大刚刚出台一个互联网信息管理规定,要搞后台实名制,但是我认为管不住,因为大家都知道网络是好东西,可以反对不公、反对腐败。”

腾讯网向2012年十大反对者致敬的文章提到,反对者是历史的重要缔结者。该文章还向中国普通市民、特别是90后青年致敬。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