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台灣海軍3人涉「共諜」案被起訴

台灣去年10月爆出的「多名軍官涉共諜案」,日前出現新進展。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道,海軍退役上尉錢經國涉嫌主導洩露潛艇水文資料,以及將護漁項目等情報交給中國大陸,被高雄高分檢以妨害軍機條例罪提起公訴。其餘涉案人等也被一一提起公訴。

報道稱,錢經國被移審高雄高分院後,裁定繼續羈押。至於他有無洩露潛艇水文等資料,目前軍方正在偵辦。

此外,同案的前海軍大氣海洋局政戰處長張祉鑫中校,以及遭利用的前海軍艦隊指揮部上尉李登輝也均於1月2日被提起公訴。

「從重量刑」

軍檢方面以張某涉嫌觸犯陸海空軍刑法「為敵人從事間諜活動」及收受賄賂等罪,李某「幫助敵人之間諜從事活動」及期約賄賂等罪,要求對他們從重量刑。

報道披露,40多歲的錢經國是海軍專科班畢業,上尉退伍之後,經某退役軍官介紹認識大陸某部門人員,之後被對方招收,接受現金和旅遊招待,為其提供軍事機密。

錢某後來還加入中國共產黨,並在島內廣泛招納成員,共拉攏退役或現役軍官等10多人。

案件頻傳

台灣近幾年來除了頻傳官員為北京擔任間諜事件外,另一現象是媒體引述不具名的軍方人士經常提到重大機密可能已遭北京掌握,軍方正式聲明則多對外表示因其採取措施,並無重大機密外流。

最近三四年來的"共諜案",官階最高的是今年早些時候被判無期徒刑的少將羅賢哲,其它被破獲的間諜案涉案人包括來自軍情局、總統府、立法院、警察大學等。

從這些已被外界所知的案件來說,北京對台除了搜集包括台灣本身及美國武器系統的軍事情報外,也通過像警察搜集中國民運人士在台灣的情報。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