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學童寒冬穿涼鞋 官僚拒外援 「只顧面子 不顧孩子」網友罵翻


廣西學童腳穿的涼鞋,與背後的皚皚白雪形成刺眼的對比。翻攝網路


天氣冷,官員的心更冷!廣西省玉林市博白縣的山區小學生,在寒冷天氣下,只能穿涼鞋到沒有門窗的學校上課。事件在網路曝光後,熱心人士把大量禦寒衣物送到當地,不料當地政府卻不想被貼上「災區」的標籤,拒絕接收物資,引發民眾狂罵。

教室沒有門窗的南憑村小學,位於玉林市博白縣的文地鎮,地處於廣東、廣西交界的山區。這間小學簡陋得難以置信,紅磚裸露的平房,沒有門窗,屋內只放著幾張板凳、書桌,穿著涼鞋的小學生在教室內瑟縮上課,老師將兩塊木板放在窗邊為學生擋風。

不願貼上災區標籤

當地的老師對教學環境亦十分無奈:「冷啊,但也就那樣過了!」校長則稱這些平房是去年才建成的新校舍,卻找不到工人裝門窗,前一段時間寒流來襲時,教室內氣溫只有攝氏3度,教師稱有學生的雙腳「被凍得通紅」。

不少網友看到後都感到心酸,稱這是「最冷寒冬」,廣西的義工率先帶來一批冬鞋、圍巾、冬衣及襪子到當地,分發給當地學生。義工隨後到當地的12間小學派發禦寒衣物,並希望在農曆假期前,將禦寒衣物分發給數千名學生。

正當來自廣東、廣西、江蘇、吉林的物資湧到廣西之時,當地官員卻拒收外來物資。官員稱物資來源不明,也沒有管道收善款,又批評太多來自愛心人士的電話,不知如何處理,更不想被戴上「災區」的帽子。

「官本位思想嚴重」

官員的反應引起善心人士不滿,紛紛開罵,批評官員說穿了是處理不了上級的壓力,網友怒罵:「五、六歲小孩一年四季都穿涼鞋,說是災區有何不可?」、「為了保住面子不顧孩子的身子,保位子比做實事重要,官本位的思想何其嚴重!」

中國小學生上學慘況

廣東吳川:學校經費拮据,小學生要自備桌椅上學。

湖南新晃:學校沒暖氣,上課用火爐取暖。

貴州凱里:小學生要自己生火,洗米煮午餐。

廣西大化:小學生要自備棉被,走崎嶇山路上學。

雲南祿勸:小學生要背柴枝上學,生火做飯。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