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習近平新上任,挑戰加深

 
在中國30年來的經濟繁盛發展受益最大的中產階級和富裕階層,向來是中共最熱情的支持者,可是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上台才兩個月,就面對這些群體不滿情緒不斷加深的挑戰。

「紐約時報」19日報導說,這種民怨觸目可見,包括本月間廣州發生反對「南方周末」新聞審查的示威抗議,各地空氣嚴重污染使民眾忍無可忍,山西一家工廠的有毒化學品流進河裡污染飲水,更使民眾怒氣沸騰。

報導說,主張推翻共黨統治的人還不多,許多人只是希望國家體制提供更安定的生活。但是,他們也要求政府行事透明,而這一點不僅違反黨國體制的本質,也讓以習近平為首的新領導班子感受到壓力。
許多中國觀察家多年來一直斷言中共的威權制度可以長治久安,因為中國老百姓接受這種利益交換:由黨保證經濟成長,人民不過問黨怎麼統治。現在許多隨著經濟繁榮而生活改善的人,開始背棄這種默契,公開表達他們的意見。

愈來愈多人不信任中共領導人60多年來隱身幕後的集權統治方式,要求公開更多資訊,讓他們能夠判斷官員是否盡職。習近平宣布推行反貪,宣傳部官員也意外准許國家媒體深入報導最近的空氣污染,使專家相信領導人已決定「面對問題」。

中國人開始體認要保障安定生活,不是由政府滿足物質需求就行了,更必須捍衛一些基本原則,而最重要的就是言論自由。如果執政黨不能自律,人民希望由獨立的媒體等外人來監督。
揭弊微博風行,民眾紛紛把暴露官員貪贓枉法的照片送上網,就證明這種心態。廣州抗議新聞審查的示威也是如此。

媒體和時尚企業家洪晃說:「有趣的是這些抗議不是針對具體事務,而是抽象觀念。民眾開始瞭解這些價值對促進生活品質很重要,也開始體會除非大家都接受同樣的價值,情況絕不會真正改善。」

世界新聞網編譯中心綜合19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