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京城五毛兩百萬 掩耳盜鈴徒自欺

網絡不是虛擬世界,「五毛黨」也不僅僅是傳說。北京市宣傳部長魯煒近日公開聲言,除了體制內的六萬多名宣傳幹部,還要發動體制外的二百萬名「宣傳工作者」打響網上輿論保衞戰,尤其是做好微博輿論引導工作。滿城盡是五毛黨,反映當局色厲內荏,已經到了可憐復可笑的地步。

所謂「五毛黨」,是指當局在海內外僱用一批網絡寫手,專門為政府說好話、唱頌歌,以對抗及中和批評者的聲音。當局僱用「五毛」在網上為自己塗脂抹粉並非新鮮事,然而得到高級官員親口承認,卻是破天荒第一次。北京人口不過二千萬,「五毛」竟佔了一成,每十人之中就有一個,引起嘩然,有網民拿電影名字開玩笑,戲謔當局自導自演「十月圍城」、「決戰紫禁之巔」。更多人質疑當局浪費公帑,「這二百多萬五毛,一人一條(帖),就得一百萬,這要花納稅人多少錢供養他們?」

在維穩壓倒一切的大前提下,維穩費用早已遠超國防開支,當局不惜血本聘請「五毛」粉飾太平,其實不足為奇。以北京有十分之一人口為「五毛」推算,全國「五毛」多達一億三千萬人,超過中共黨員的八千萬,堪稱天下「第一黨」。就算一人一天只發一帖,一天開支已高達六千五百萬元,更何況傳言現在的「五毛」已漲價至「一元」,當局到底耗費多少民脂民膏來豢養這些網上吹鼓手,簡直不敢想像。

控制輿論 徒勞無功

互聯網時代,特別是微博盛行的年代,人人皆可論政,憑筆桿子和槍桿子「兩桿子」起家的中共,老革命碰到新問題,不能不在輿論控制方面「與時俱進」。事實上,中國擁有世界最龐大的網絡世界,網民人數去年突破五億,新浪微博用戶人數佔去三億,當局單靠官媒喉舌,已不可能達到統一輿論口徑的目的,宣傳部大打人海戰術,動員五毛開微博,就是先發制人,搶佔輿論先機。

近年來,網絡不僅是議政的潮地,更是反腐的先鋒。不少貪官下台,就是因為其醜行在微博上曝光,中共第五代習近平上台至今不過兩個月,已有十多名官員因此烏紗不保。另一方面,網民透過微博發動反政府的「散步」、「步行」活動也愈來愈普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令當局心驚肉跳。去年底當局實行網絡實名制,已是收緊網上輿論的第一步,現在公開發動五毛打輿論戰,乃是延續動作。

然而,防民之口甚於防川,不論當局如何封鎖訊息,防火牆如何強大,對聰明的網民來說,都是徒勞無功的,而當局僱用大量五毛黨歌功頌德,充其量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罷了。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