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劫富濟貧陸續有來

塞浦路斯劫富濟貧,向銀行大額存戶開刀以解決債務危機,引起全球嘩然,歐元集團主席竟聲稱這可以成為日後其他歐元國家打救方案的樣板,令人莫名其妙。按照這種邏輯,歐元國家今後只要碰上債務危機,便可以隨時打劫銀行存戶,試問誰還敢存錢在歐洲銀行?

實際上,一不離二,二不離三,塞浦路斯的惡例一開,誰也不敢擔保同樣債台高築的希臘、西班牙、意大利等歐洲國家不會有樣學樣,銀行存戶與其提心吊膽,不如將錢放在自己家裏。這年頭,政府固然信不過,銀行更加不可靠,最好還是自求多福。

所以說,錢太多有時候未必是一件好事,就好像中國一樣,外匯儲備多得不知該放在哪裏,只懂得不斷購買外國債券,美債、歐債、日債,不理好醜,但求就手。問題是,外國債券就可靠嗎?今次塞浦路斯打劫銀行存戶,最大受害者是俄羅斯,如果外國政府有朝一日打劫債券持有人,中國任人宰割,損失必定是天文數字。

君不見隨着匯率的波動,中國購買外國債券往往得不償失,就以日圓來說,安倍晉三上台至今已貶值兩成,意味着中國持有的二千三百億美元日債大幅縮水,你說冤不冤。人們始終想不通,中日關係劍拔弩張,隨時有開戰的危險,為何中國還要大量購買日債?這不是送錢給敵人來打自己嗎?

陳競立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