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習上台 陸北韓政策基調不變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3月中旬成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後,兩岸的學者都認為,大陸與北韓的關係基本不會改變,即使有變化,也取決於北韓未來核政策的走向。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峰接受電話訪問表示,中國與北韓關係主要取決於北韓的核政策,「現階段,中朝(北韓)關係改變並沒有特別大。」

大陸雖然在聯合國安理會同意對北韓進行經濟制裁,朱峰認為,「中國要加強多少經濟壓力,很值得觀察。」

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董思齊則表示,經過韓戰後,北韓是中國最寶貴的外交資產,在朝鮮半島能讓中國大陸有地理上的緩衝效果,即使北韓不顧大陸反對進行核試爆,「官方立場目前並沒有改變。」

董思齊也說,北韓核試爆的目的是要與美國進行直接對話,中國在北韓問題不可能與美國合作,因此對中國來說是兩難。

即使北韓強行進行第3次核試爆,讓中國民眾大為不滿,不過董思齊指出,「中國目前對北韓只有贊成聯合國的經濟制裁,但是對朝基調並未改變。」

2010年10月北京進行韓戰60週年紀念座談會,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出席講話時曾表示,「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是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之戰」、「6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沒有忘記中朝兩國人民和軍隊用鮮血凝成的偉大戰鬥友誼」等言語。

習近平這番話引發廣泛討論,讓韓國駁斥「正義之戰」說法;習近平把大陸和北韓兩國關係形容成「血盟」說法,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多年未見。

大陸最近在東北地區興建多條高鐵、鐵路與增加到北韓的橋樑 ,董思齊認為,「中國最擔心北韓突然崩潰,持續援助在短時間是可以預期的。」

蕭保祥   中央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