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高位接盤美企 中國能源堪憂

中國能源企業近來連續進行大宗併購,但一系列運作背後卻蘊藏着巨大的政治經濟風險,尤其是美國掀起頁岩氣革命,使世界能源格局發生巨變,中國不得不防。

繼○九年擊敗埃克森美孚財團,拿下伊拉克魯邁拉區塊之後,中石油再次準備以五百億美元,從埃克森美孚手裏接過伊拉克另一個大區塊西古爾奈-1油田。假如超級收購成功,中石油將基本上完成在中東的能源霸業。據估算,西古爾奈-1的原油儲量在一百億至一百五十億桶之間,最高日產量可達一百萬桶。

當今國際能源市場上,西方跨國石油公司不斷甩賣,中國石油公司則持續吃進。表面上,這是西方國家經濟步入衰退,復甦無力的表現,而中國等新興國家經濟持續高速發展,能源需要與日俱增,故努力搜羅能源資產。實際上,問題並非如此簡單,跨國公司每一項決策都是逐利行為,如果收益可觀,埃克森美孚不會輕易轉讓已到手的項目。

埃克森美孚今次撤退,固然是因為隨着美軍撤出伊拉克,導致美資石油公司面臨的安全風險增大,但更重要的是,埃克森美孚已將重點放在頁岩氣和頁岩油的開發上。隨着美國本土頁岩氣開發技術進步,供應增加,國際油價勢必下跌,在這樣的趨勢下,埃克森美孚趁着當前國際油價高企時將油田轉售給中國企業,趕上大賺一筆的尾班車。

屢中圈套 代價不菲

頁岩氣革命對美國以至國際能源市場影響巨大。這場旨在開發新能源的科技狂潮盤活了美國的整個能源投資產業鏈,原油產量今年有望達到日均一千一百四十萬桶,創出歷史新高,很快超過目前最大產油國沙特阿拉伯。再過十年左右,美國完全能做到能源自給自足,甚至可以對外出口。

如果美國從最大原油需求方轉為供給方,國際原油價格向下調整大勢可期,中國高價從西方接手的油田項目可能損失慘重。同時,中國公司為保成功,通常都是大幅溢價收購。中海油早前就是以股價溢價百分之六十一收購尼克森石油公司,並接受許多加拿大政府的苛刻要求,成本之高可想而知。

美國公司出售伊拉克油田,亦是把中東這個燙手山芋丟給中國,讓中國承擔起維護中東和平的國際責任,中國將因石油利益而在外交方面投鼠忌器。

某程度上,西方石油公司在高位賣出是相當聰明之舉,也是配合美國全球戰略收縮的一步妙棋。中國為確保能源安全,不計風險地收購,現在雖可以端杯慶祝走出去的戰略獲得勝利,今後卻可能喝下一杯杯的苦酒。

在國際經濟戰場上,中國仍然是個生手,無論外匯儲備還是大型國企的對外投資,都是屢屢中圈套,交出一筆筆不菲的學費。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