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大陸對非洲 經濟文化雙攻勢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非洲,再次勾起外界對中國在非洲進行「新殖民主義」的批評。北京否認之餘,也準備透過文化的力量,在經濟之外,增加對非洲的影響力。

中共建政以後,中非一直保持密切關係,數十年來,中國對非洲的經濟援助不斷增加,雙方經貿往來近年來更大幅提升。

國際社會認為,中國與非洲交往,看中的是非洲大陸豐沛的天然資源,透過經濟優勢控制非洲,讓非洲國家充當中國大陸的商品市場、原料產地及投資場所,屬於「新殖民主義」行為。

習近平22日展開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的首次出訪,所到之處包括俄羅斯、坦尚尼亞、南非與剛果共和國,後三者即為非洲國家。

對於外界「新殖民主義」的指摘,習近平在坦尚尼亞演講時加以反駁。

習近平表示,中國將繼續為非洲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幫助,並稱「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任何人與非洲發展關係,都要尊重非洲的尊嚴和自主性。

曾出使非洲的前大陸外交部非洲司長程濤則在習近平訪非期間接受陸媒訪問表示,「對中非合作,有些人羨慕嫉妒恨。」

雖然大陸否認,卻無法消弭國際社會的疑慮,而且除了西方國家,也有愈來愈多非洲人士認為,中國在非洲實行新的殖民主義。

奈及利亞央行總裁沙努希(Lamido Sanusi)日前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說:「非洲不應對中國心存幻想,因為中國只是拿走原料,然後製成商品賣給我們,這正是殖民主義的本質。」

無論是否同意外界的批評,非洲對中國來說確實價值不凡。

程濤不諱言地告訴大陸媒體,「非洲是世界的資源庫,是聚寶盆,礦產資源十分豐富」、「任何國家的外交都不是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

有大陸學者認為,非洲既是中國最大的資源來源之一,就應該進一步加強在非洲的戰略存在。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鋒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說,透過近年來與非洲的經貿發展,北京當局愈發意識到只靠利益驅動的關係不可靠。

朱鋒認為,中非經貿關係要在利益層面長久發展,就必須在觀念與思想上建立更堅實的基礎;中國應加強對非洲的人文與社會交流,促進更多非洲年輕人認識和學習中國文化。

朱鋒表示:「這種加強社會與文化交流的希望,是這代領導人想要影響非洲的一個新的重點。」

對此,程濤說得更明白。他說,大陸要透過文化交流,增強在非洲的影響力、話語權,以「消除別有用心者歪曲的宣傳」。

實際上,在與非洲增進經濟關係的同時,北京當局近年來已著手加大文化思想影響力,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目前在非洲設有31所孔子學院。


周慧盈   中央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