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元老干政”比毛澤東時代的終身制更糟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臧小豐




政壇排名學極其深奧

  在層級分明、秩序謹嚴的中國政壇,排名學是一門名副其實的極其深奧的學問。每次重大官式活動,誰在前、誰挪後,都有嚴格的規矩,若擅自變動,就可能構成“嚴重政治錯誤”,所以從排名中,能抖露出很多玄妙的信息。百姓們和外國觀察家,也從官方媒體上的名單上誰突然消失了、誰重新出現了、誰排名挪動了,來推測中共“黑箱作業”的內情。例如“文革”期間的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劉少奇排名由第二降到第八,而林彪則躍升第二,直觀地向外界宣佈了中共最高領導層權力洗牌。“文革”過後,中共政治沒有那麽動蕩,但是排名仍然是人們關注的焦點之一,其中不僅透露政治訊號,而且透露文化密碼。
  排名學複雜到什麽程度?僅舉《大公報》2013年1月23日一篇文章中一小段爲例。卸任政治局常委和曾擔任過國家正職領導的元老怎麽排名?該文寫道:

  【其一,曾擔任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國務院總理、全國政協主席等國家機構正職的領導人優先,並“就高不就低”,因此李鵬、萬里、喬石、朱鎔基、李瑞環五人排名在前,儘管朱鎔基進常委比宋平要晚;李鵬、萬里、喬石三人均是以人大委員長身份卸任,朱鎔基、李瑞環分別以總理、全國政協主席身份卸任。宋平、尉健行、曾慶紅、羅幹等人在擔任常委時,曾兼任國家副主席、中紀委書記、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政法委書記等職務。

  其二,同等職務者,按照屆次來,如十三屆常委宋平,十五屆常委尉健行、李嵐清,十六屆常委曾慶紅等。

  其三,同等資歷,按照在任共事時的排序,如李鵬雖然擔任人大委員長要晚於萬里,但其1988年擔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時,排名在時任人大委員長萬里之前;李長春在2002年十六大與羅幹同時晉升政治局常委,分別排名第八、第九,故此雖然羅幹比他早一屆退休,但今次退休後在老同志中李長春排名仍位列羅幹之前。】

  如此眼花繚亂,不是“排名學專業”的資深專家,誰能拎得清、擺得平?

  對排名學有研究的分析人士指出,在送別楊白冰報導中,胡錦濤仍然排在第一位,習近平後面緊跟著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等幾位前任政治局常委,然後才是李克強、張德江等現任政治局常委。這種“鶏尾酒”混合式,是中共十八大到2013年3月“兩會”之間四個月過渡階段的特殊排名:因爲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和賈慶林還擔任著國家主席、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國務院總理和全國政協主席。“兩會”過後,他們將這些國家、政府現職全交卸了,就應該都排在現任政治局常委和委員之後了。

  寫信就是元老干政又一例

  號稱“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起家的中共,竟如此斤斤計較等級排序?其實,並不奇怪,因為官員的排序與其政治地位、權力大小息息相關;而退休元老的排名,與其干政能量也有關係。



  《調查》特刊第四輯《中共元老院》全面披露退休元老干政的來龍去脈。

  元老干政是中共人治傳統的延續。1949年中共建國後,毛澤東、周恩來等中共第一代領導人實行的是任職終身制,“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哪怕成了植物人,不到最後嚥氣,頭銜永遠不會摘。這一制度,使毛澤東晚年得以發動“文革”,給中國帶來極大災難。

  毛澤東去世後,鄧小平逐步廢除領導人任期終身制,試圖革除元老干政的弊端。爲此成立了一個中央顧問委員會來作過渡。然而,中顧委成員都是老資格,導致其影響力遠遠超出其被賦予的職權。對習慣了個人崇拜和強人領導的中共來說,像鄧小平這樣的強人怎能做到“不干政”!他以“普通黨員”身份,竟能讓國家主席、政治局委員楊尚昆陪同一路南巡,指點江山,還放話“誰不改革誰下台”,不是太上皇,又是什麽?

  其他如陳雲、李先念、薄一波、王震等中共元老,也無不如此。他們只要活著,就樂於施加強大的影響力,對當政領導指指點點。每當重大的政治鬥爭、每逢關鍵的權力交接,哪一次元老們不是一而再、再而三急不可耐地拍板: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都是被元老們給扒拉下去;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又都是被元老們給劃拉上來。

  《調查》特刊一一介紹了在世元老如何干政。江澤民之後的中共領導人已沒有第一、二代元老的權威,社會輿論也希望結束元老政治,讓國家政治生活逐漸走上法治軌道。但交棒的第三代領導人不願真的退出歷史舞台,中共十六大後,江澤民在中央軍委主席位置上賴了兩年。有人刻薄地說,說是“扶上馬、送一程”,其實就是“拉著馬韁不鬆手”。

  《調查》特刊披露,健在的元老中最具有干政實力的,是兩大派系:首先是在黨內經營了40多年,在最高决策崗位上執政13年的江澤民的派系,其次是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達20年、擔任總書記有10年之久的胡錦濤的派系。胡錦濤的“裸退”,只是元老干政的結果,卻並不是元老干政的結束。元老干政,說穿了,是元老家族和馬仔們的“核心利益”!

  《調查》特刊指出,中共元老院在不斷擴大:十八大開幕式上,主席團常委41人中竟有12位退休元老,佔四分之一強;而中共十八大閉幕之後,中共黨政軍太上皇名單又增加了十多個姓名。

  分析人士認爲,從某種意義上說,元老干政比毛澤東時代的終身制更糟——毛澤東時代,權力固然掌控在獨夫手裡,責任也就落到他頭上;而江澤民、胡錦濤們的元老干政,權力在太上皇手裡,責任卻歸習近平、李克強承擔。

  《調查》特刊指出,江澤民給習近平的這封信,本身就是元老干政的一例:

  “習近平和他的政治局同事會照辦嗎?那豈不正證明了江澤民的一言九鼎?不照辦嗎?那豈不依舊是將江澤民供奉在特殊地位上?”

  送別楊白冰報導中領導人的新排名順序,證實了87歲的江澤民果然一言九鼎,習近平和他的政治局同事只有遵旨。 (《明鏡月刊》37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篇文章表面上是揭批老人干政,而骨子里是实为江干政开托,这是明镜知道江这颗树摇摇欲坠了,对江只能明批暗保,而对胡则明保暗批,对温则明批明斗,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匿名 说...

拠大連友蘭集団透露:薄在大連時就己和温家宝不和。因為温家宝見問題発生装不知装無奈。但同様的問題、薄却在大連以後在重慶解決。
使得温家宝難勘。温家宝対薄是恨之入骨。両人是天敵。
倒薄計画早就密謀。因為、薄除死文強、文強的後台是汪洋
河国強。随着薄的打黒行動的得民心、薄来筋了、要可変既得利益集団的財産分配。中共中央的常務和元老的大部分都属既得利益者。左翼人士公開呼叫薄萬歳、使中共元老感到薄太狂無法作為自己代理人。在温家宝和薄闘争的緊要時刻、決定放棄薄。温家宝利用海外媒体、海外反華勢力(CIA)
抹黒薄。捏造罪名。温家宝通過打薄起到了抑制胡錦濤的作用。因為、薄和胡錦濤的政治理念是完全一致的。没有倒薄、温家宝是無法安排自己的心腹進国務院的。
薄太冒進了。薄不是一個成熟的政治家。此軟脇被温家宝利用倒之。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