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中國外交再武斷,也不會導致戰爭

《明鏡月刊》記者柯宇倩/當中國的鄰國與美國紛紛指責中國武斷、不負責任時,中國又是如何看待外部世界,尤其是美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教授黎安友(Andrew J. Nathan)和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政治學家施道安(Andrew Scobell)在201211月出版的新書《中國探索安全之路》(China’s Search for Security,就是一本側重從北京觀點看中國國際關係的書。
中國軍費的大幅擴張,也是令許多國家不安的原因。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2012年底的報告指出,中國的軍費十年翻了一倍,為亞洲最高,中國軍費的飛漲,也同時推高了鄰國的軍費。
過去,中國打出“和平發展”的口號,希望避免與他國發生衝突,黎安友對《明鏡月刊》分析,“和平發展”只是中國外交過去的一個指導原則,當這個口號被中共中央黨校的副校长鄭必堅推廣出來時,目的是跟鄰國保證,中國沒有想威脅他們國家利益的企圖。
“我不認為中國的言語或行動會導致戰爭,我們仍可以擁有地區的和平,但中國現在的外交政策已開始變得更武斷,更重視自己的利益。”黎安友說。
近來的中國新版護照便引發鄰國極大的反彈聲浪。雖然中國表示新版護照不針對任何國家,但護照將中國與印度有爭議的領土阿魯納查省、南海“三沙”、台灣風景區都納為中國領土,且成人護照有效期長達10年,以致越南,越南、菲律賓、印度、台灣都提出嚴正抗議。
黎安友覺得這是個錯誤的決定。“不知道這是誰設計的、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南海對所有鄰近的國家都有極大的價值,中國很想擁有主權,但這個作法沒有必要。”
黎安友對《明鏡月刊》表示,新版護照的決定不一定來自高層,高層領導通常不會管護照設計這類的事。“或許做這個決定的人不知道會引發這樣大的反應、需付出這樣大的代價。”
即使中國與他國之間時有衝突,但整體來說,黎安友認為不會發生和平被摧毀的情況。“中國仍是股維保持現狀的力量,傾向維持國際貿易體制、亞洲穩定等議題,因此某方面來說,比起美國,中國是比較保守的力量。”
美國也會想保持穩定的狀態。黎安友對《明鏡月刊》說,美國的中國政策非常連貫,美國和中國有很重要的經濟關係,美國會想維持這種關係,但在金融、貿易議題上,美國也有需求,會持續敦促對中國,因此雙邊也會時有摩擦,但因為有這樣的合作關係,美中關係會是穩定的。
不過最近在中國的政策制訂者中興起另一種觀點,認為美中的權力平衡處在臨界點,美國已經弱勢了。黎安友解釋,這個觀點認為奧巴馬是弱勢總統,因為他的第一任期不斷做出妥協,例如向共和黨、向北韓、向中國妥協,他們認為中國自己有統領能力,能處理經濟衰退、四川地震等問題。
“所以現在這個時刻讓中國可以武斷,這不是因為境內國族主義的驅使,而是策略。在他們看來,不只美國,日本、菲律賓、越南都是弱勢國家,他們認為只要一直維持這種策略,資源就會是中國的。”黎安友說。
 最近在中國的政策制訂者中興起另一種觀點,認為美中的權力平衡處在臨界點,認為奧巴馬是弱勢總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