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下任教皇是否改善对华关系引关注

在梵蒂冈闭门选举新教皇的投票进入第二天之际,天主教在中国的状况尚未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但分析人士认为,天主教在中国的状况将是本笃十六世退位后下任罗马天主教皇面临的一大挑战。

北京宣武区天主堂刘神父对美联社表示,他希望新任教皇可以有助梵蒂冈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但他表示这不会很快发生,“这需要时间”。

上海辅理主教马达钦去年7月在上海徐家汇的祝圣仪式上公开宣布,他今后不再方便担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成员。

此举激怒了在上海圣依纳爵主教座堂(St. Ignatius Cathedral)观看祝圣仪式的中国宗教官员。

马达钦在去年10月被中国天主教会撤消了助理主教任命,有报道称他被软禁在上海的一所修道院。

关系

已退位的本笃十六世在位8年期间,曾试图改善与北京的关系。

教皇在2007年给中国教友发的牧函中表示了希望与中国政府展开对话的愿望,并鼓励地下教会与“地上”教会和好。

然而,中国与梵蒂冈的关系近年来时好时坏,并经常因主教任命的事件出现摩擦。梵蒂冈曾经承认中国任命的一些主教,但是近年来对中国自行任命主教表示不满。

2011年7月梵蒂冈宣布把中国擅自任命的广东汕头主教黄炳章驱逐出教会。2012年12月,梵蒂冈宣布开除中国官方教会自己擅自任命的哈尔滨主教岳福生的教籍。

中方敦促梵蒂冈正视中国天主教会历史和现实,不要在中国教会制造分裂和混乱。

据中国官方统计,天主教徒共有570万人,但独立资料称包括地下教会在内的中国天主教徒超过1200万。

天主教新闻网“亚洲新闻”主编切尔韦莱拉期望,新任教皇至少应象本笃十六世一样致力于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对话

美联社引述切尔韦莱拉说,中国拥有13亿人口,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找精神方面的追求。

他说,中国也是国际社会的重要参与者之一,中国应当以世界的朋友,而非军事强权,或者不尊重人权国家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

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神父海德瑞克斯表示,新任教皇在接触中国之前得首先理顺梵蒂冈的对华政策。

他指出,不管是北京还是梵蒂冈,都有主张对话或反对对话的阵营。这也是为什么到目前为止,双方的对话均以失败告终。

由于梵蒂冈与北京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大陆的主教无法前往梵蒂冈,天主教香港教区现任枢机主教汤汉成为首位可在选举教皇的秘密会议中投票的香港人。

BBC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