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安倍臉書致歉「過去未善待台灣」



日本政府日前邀請台灣參加311東日本大震災2周年追悼會,並將我駐日代表沈斯淳列入「指名獻花」名單,引發中國政府不滿,甚至以缺席表示抗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晚在臉書上首度回擊,稱台灣當初捐款超過200億日圓(約61.9億元台幣),日本政府只是想表達感謝,對於中國感到「非常遺憾」。

唐家璇延後訪日

日本首相安倍在臉書(http://goo.gl/GU344)貼文說,日本政府在去年的震災追悼會並未好好招待台灣,然而台灣的震災捐款高居世界第一,是日本重要的朋友,如此失禮的對待,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今年日本改以「指名獻花」表達對台灣的感謝之意,但中國竟以「接待台灣代表」為由缺席,讓他感到「非常遺憾」。這則臉書超過2.5萬人按讚,日本網友的回應多是感激台灣相助。

日本《每日新聞》昨天報導,中日友好協會會長、中國前外交部長唐家璇原本預訂本月下旬訪日,但因為日本讓台灣代表享有「國家級待遇」,中國決定延後唐家璇的出訪行程,日中關係改善再次錯失良機。

日方表示,日本並未改變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的對台立場,但不願接受中國干涉其對台灣的席次安排。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