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陸衛生計生合併 繼續一胎化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邱國強北京10日電)儘管有大陸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建議,全面無條件放開生育,不過,新一輪大部制改革中,將衛生部與計劃生育委員會合併,「繼續實施計劃生育一票否決制」。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北京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NGO研究所所長王名今年提案,建議無條件全面放開生育。

不過,根據大陸國務院提出的大部制改革方案,衛生部與人口計生委將合併成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和人民健康水準。

今天由國務委員馬凱向12屆全國人大1次會議提出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說明指出,計劃生育工作需在「繼續穩定低生育水平」基礎上、更注重提高出生人口素質,醫療衛生服務水平也需不斷提高。

這份說明還強調,要堅持和完善計劃生育政策,繼續堅持計劃生育「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繼續實施計劃生育一票否決制」。

按大陸現行人口和計劃生育法第18條,大陸「鼓勵」公民「晚婚晚育」,「提倡」1對夫妻生育1個子女;符合法律、法規規定條件的,可要求生育第2個。

「計劃生育一票否決制」則是針對各級黨委、政府、部門與單位,只要違反、沒有達到計劃生育目標的6種情況之一,就「一票否決」,影響當年考績。

這項政策長期被大陸輿論詬病,在二、三線及較貧困或農業城市,民眾一旦違反一胎化政策,不報戶口,將形成社會問題;甚至傳出有地方單位以不法手段,強制婦女墮胎。1020310

中央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