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一孩政策遺害深 生育權利還於民

假如中日再戰,中國必輸?話說去年北京當局組織了一個中日校際暑期活動,中國學童在體能競賽上連番敗北,遭日本學童狂言恥笑,說中日再戰也不怕,因日本必勝。這個故事引起全國人大代表、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吳仕民慨嘆,指一孩政策令中國小孩嬌生慣養,體質孱弱,認為當局是時候檢討有關政策了。

一孩政策牽扯到中日交戰,容或誇張,但獨生子女受到過分溺愛,變成家中「土皇帝」,飯來張口,衣來伸手,事事以自我為中心,失去抗逆能力,則是不爭的事實。軍旅歌唱家李雙江之子打人勞教釋放不久又涉輪姦,正是「愛子實為害子」的典型。而獨生孩子沒有兄弟姊妹,人倫關係陷入斷層,發展下去,中國人將來再也沒有堂表甥姪,人情愈來愈淡薄,行為愈來愈乖張,想想也覺恐怖。然而,相比藉一孩政策之名衍生的諸多罪惡,上述弊端已算是微不足道。

一孩政策執行三十多年,在官方宣傳為中國減少四億人口、為地球減少負擔的同時,遺禍愈演愈烈也是不爭的事實。最具爭議的是強迫墮胎,去年陝西省鎮平縣懷孕七個月的馮建梅被指超生,因為交不起四萬元罰款,被計生幹部帶到醫院,強行流產已足月的嬰兒。馮躺在床上無助地望着嬰屍的照片在網絡瘋傳,令人動容,影響惡劣,最終當局僅懲罰數名涉事官員和賠償了事。

人口老化 迫在眉睫

類似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地方官員為保政績,更為保烏紗,執行計生政策無所不用其極,每年強迫墮胎多達數百萬宗。更不堪的是,計生政策蛻化變質,變成有錢有得生,無錢無得生,連官方傳媒都質疑,每年全國收取的超生罰款高達二百億元,大部分都落入了地方官員的荷包。有些地方幹部甚至與人肉販子互相勾結,強行將超生嬰兒賣給福利院牟利,令無數家庭遺恨終生。

一孩政策加上重男輕女觀念,造成男女人口比例嚴重失衡。多年前內地人口報告指出,適婚年齡男性人口較女性多一千萬人,若連超過適婚年齡和未成年男子也算上,更比女性人口超出三、四千萬,大量適齡男人將來找不到老婆,必成為社會問題的炸彈。人口老化也是當前一大難題,料二○二○年老年人口將突破二億,四十年後全國三分之一人口為逾六十歲長者,一對年輕夫妻可能要養活八個老人,其負擔之大,壓力之重,簡直不敢想像。事實上,中國社會未老先衰,人口紅利已經吃得差不多了。

說到底,一孩政策是剝奪人民的生育權,傷害最深的是平民百姓,而達官權貴有的是錢和特權,想生多少就生多少。如今連人大代表都忍不住開腔了,當局如果真的執政為民,就不要再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任由惡法製造更多人間慘劇。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