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軍委主席任期憲法上不敢寫


北京80位意見領袖議政改共識(

《內幕》特約記者文仁整理

憲法應規定軍委主席
 陳光(中國政法學終教授)

  
   陳光中
  
  作為中共黨員,對十八大不可能不關注,也不可能不注意十八大文件以及有關方面。結合這方面,我個人體會:十八大很東西我覺得應該肯定。我認為,中國現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道路、旗幟,要理解它的內涵,更多的側重於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小平同志講的中國特色重點是講解放思想,改革開放。我覺得,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點要擺脫原來蘇聯的模式,實現更多的改革開放。我個人認為,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掌握這一個要點,這是我的一點看法。這是第一。

  第二,改革開放。現在講改革開放,我個人著重從政治體制改革推進民主、法治、憲政的角度來說,關鍵要改革我們黨的領導體制。也就是說,我們黨是執政黨,黨決定了執政地位,而且,從打天下到治天下這樣轉變後,黨的領導體制不是單純的領導方式,若領導體制不認真加以改革,那我們的政治體制改革很難取得有效進步。黨的政治體制、領導體制自身不足,在於一把的權力太大,一把手很難受制約,面上說,民主集中,實際上,我們的民主集中是集中有餘、民主不足,最後,集中到一把手,從地方各級一把手到中央一把手,這個一把手決定一個單位甚至決定全國的命運,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使我們改革開放制度化很難推進。那麼怎麼解決這個問題?這是需要我們思考的。

  杜導正老同志講到他很支持這次胡錦濤同志全退,我也表示這個態度。這次黨中央總書記從軍委主席一起退,這是一個進步,這個進步表示,我們以身作則,進一步體現真正實質上結束終身制,結束終身制是解決個人說了算所邁出的一步,因為終身制最容易導致個人說了算。現在十年一換,軍委主席同時換,本身是一個進步。從這個意義上說,應該把這個制度從憲法上進一步加以規定,這是需要我們推進的。現在,黨章沒有規定總書記可以當幾屆,多少歲數可以退下來沒有寫,包括地方退休年齡也沒有寫,特別是大知道我們憲法儘管對總理、國家主席進行了規定,但軍委主席沒有規定。憲法裡的軍委主席沒有說只能當兩屆,為什麼?當時憲法沒規定,就是因為小平同志當軍委主席,這句話不好寫。這是漢斌回憶當時憲法為什麼不寫:鄧小平未開口,軍委主席任期憲法上不敢寫。現在,不應該再拖下去了,現在,憲法有可能進一步修改,憲法修改應該把軍委主席也只能擔任兩屆類似這種規定進行規定。

  在這個問題上,我個人的看法是:黨領導軍隊,中國特色很難避免。現在的問題在於,黨怎麼領導軍隊?其中,我一再強調,一定要解決個人說了算,擴大民主對個人說了算要加強產出、產生到執政的監督。也就是說現在這次黨代會報告裡所講的: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黨內改革、社會改革不先搞,國家民主法治,是不可能的。黨內改革現在最容易做到的是,首先解決實質上的結束終身制,變法治上、制度上的結束終身制,不能單純從“實質”,從“實質”不能走向法治化、制度化,從黨章到現在。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我講講腐敗問題,薄熙來案件給我們的教訓非常深刻,涉及到我們黨的領導體制問題,也涉及到反腐敗的體制問題。這次,中紀委確實加強了,但是,是不是有效並非靠加強中紀委就能夠解決問題的,加強有利於打擊,但預防的問題並不是靠中紀委就能解決的問題,關鍵是要發揮黨內民主、黨內監督,社會民主、社會監督,還有一個與法律直接有關的財產申報制度問題。財產申報制度,我國現在一直啟動不了,這是全世界行之有效的廉政反腐的一個有效措施,這個問題,在我國只邁出了一小步,也就是說,領導幹部要申報有關的事項,但關鍵缺“公開”兩個字。“公開”同內部申報不一樣,不公開就沒法監督。薄熙來案件為什麼到了老婆殺人,然後,搞到你頭上去,才知道,你從大連開始到遼寧到商業部然後到重慶屢屢受賄,原來申報了沒有?原來寫了申報,但誰審查、誰把關?沒有公開。現在的問題是,必須從內部申報,走向公開財產申報制度,這是全世界的潮流。現在不搞公開沒法推進,而且,不搞公開,《紐約時報》給你公開,你不搞公開,人家給你公開,不管人家是否別有用心,不管人家是真是假,人家給你公開。如已經公開了,人家還能怎麼說?所以有的東西是我們不向前走,就動挨打,黨同國家的聲譽受到嚴重損害。所以,財產申報制度非常重要。

  最後,司法機關的改革問題,司法體制改革。剛才,江平教授講了我們要解決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的問題,這次黨代會報告講要確保檢察院依法獨立行使職權?這怎麼確保?十六大講,十七大講,一直講,但這個問題過去只講司法公正,不講司法獨立,這是明顯的缺陷,現在,要推進司法機關司法獨立,要確保解決各方面的問題,相對減少司法機關對地方黨政的人事權、財政權的依賴性。同時,確實要解決辦案的審批問題,不能辦案遇到疑難問題要找政法委協調拍板,現在,實踐證明,有的冤案錯案是政法委拍板出來的,比如佘祥林案、趙作海案,拍板後,錯了,拍拍屁股後就走了,不負責任。拍了板不負責任,所以,解決這個問題要按照過去64號文件,廢除各級黨領導對案件的審批制度。當然,我並不是絕對化,非常重大的、涉及到國家的事情,比如薄熙來案,極個別問題例外,一般來說,黨委、政法委不能具體過問案件的處理。(《內幕》第12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