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梁美儀:「依法治國」的諷刺

兩會期間,在北京發生了令人憤慨的事件,香港記者在採訪香港維權人士楊匡前往探望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時,被多名大漢當眾毆打,拳打腳踢。

今年兩會是中國人事換屆交接期,即將正式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自出任中共總書記後,致力推動執政新風。上月他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一次「集體學習」中便強調依法治國的重要性,指出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不斷開創依法治國新局面」。

諷刺的是,多名香港記者到劉霞住所的屋苑大閘外採訪時,竟被約10名大漢不問情由毆打,手挽覑攝錄機的電視台攝影師更成為眾矢之的,被那班「暴徒」揮拳起腳圍毆。事發後,傳媒訪問在北京出席兩會的港區人大政協,但他們大都沒有嚴辭譴責襲擊記者的惡行,還覑到內地採訪的記者應該「入鄉隨俗、入境問禁」,「小心一點」,特首梁振英也只是說已責成有關部門了解跟進,會繼續密切注視。

電視新聞片段已清楚顯示,施襲者在沒有表明身分下,不合理地襲擊一班平和、手無寸鐵的記者,以圖傷害他們的身體。到底那班人是公安、是國安,還是當地物業管理人員,公眾無法得知。

內地《刑法》第234條訂明,觸犯「故意傷害罪」的人,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可被判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而當局在接到傷害案件報警後,到達現場的民警應立即制止傷害行為、救治傷員、控制嫌疑人及收集證據等。現實如何?有施暴者在警員到達現場後,仍大力腳踢記者,按現場記者所述,警員也沒有制止打人行為,更遑論是否有登記施襲者資料或蒐證。

國家若對這種無法無天的暴力行徑視若無睹,依法治國徒為施政空話。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