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朱鎔基的“清官夢”毀在兒子手裏?


《調查》雜誌社特約記者 戴曉原


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大概不會料到,在自己退休七年之後,自己的家族會名列“中國十大權貴家族”(見馬開齡所著同名著作,明鏡出版社,2010年12月)

朱鎔基曾經說:“我自己所做的工作是有限的。我只希望在我卸任以後,全國人民能說一句,我朱鎔基是一個清官,不是貪官,我就很滿意了。如果他們再慷慨一點,說朱鎔基還是辦了一點實事,我就謝天謝地了。”

朱鎔基在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中,從九個方面總結這一屆政府的工作,贏得11次掌聲。他的政績是非常明顯的,但卻掩蓋不了中國經濟面臨的困境和問題:財政債台高築、金融系統出現危機、內需嚴重不足、失業或半失業人數不斷增加、貧富懸殊加劇、城鄉差別和東西部差距不斷拉大等等。

尤其是金融界的腐敗,可以說是朱鎔基任期內最大敗筆。

署名為鍾潔錦的作者,於2008年10月在《朱鎔基金融腐敗集團浮出水面》一文中指出:
【朱鎔基總理當年提攜的一批人馬正是這一涉外金融集團的核心,如今遍佈於中國各金融要位和海內外金融機構,共同擁戴朱鎔基總理的兒子朱雲來,成為主導和影響中國經濟、尤其是中國金融業的最有組織的力量,並且其個體和總體都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大實際受益者。】

朱鎔基總理“無心插柳柳成蔭”,其執掌中國金融和經濟政策大權後,所推行的一系列金融和經濟政策,例如雷厲風行的國企海外和國內上市、疾風暴雨般的國企兼併破產、成千上萬工人的下崗分流等等,在企業和民眾忍受巨大痛苦之時,實際上為包括自己兒子朱雲來在內的涉外金融集團提供了獲得天文數字般個人利益的機會、基礎和環境。人們說,朱鎔基總理個人可能做到了清廉,但是其公子朱雲來卻是中國依靠國家和特權、官倒和幫派而成就的名符其實的億萬富翁!


退休的朱鎔基在觀看京劇之後慰問演員。

自2003年卸任後就很少公開露面的朱鎔基,2009年9月卻成為國內媒體熱炒的新聞人物。有關朱鎔基身世之謎的報導稱,他是“朱元璋直系後裔”。

此文說,自明朝後,朱氏家庭“沒有產生特別優秀傑出的人物”。不過,到了今天,“這個家族的後人卻產生了一位舉世矚目的傑出政治家,那就是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

文章稱,據記載,朱鎔基家族就是出自第八代岷僖靖王世子朱乾跬的一個名叫朱小魯的兒子。這支家族後來從湖南武岡又向東北遷到湖南省城長沙安沙鄉的棠坡,成為棠坡多福堂朱氏。朱小魯生子朱其美,朱其美生子朱雍松,朱雍松生子朱崇相,朱崇相生子朱理泰,朱理泰生子朱原善,朱原善生子朱諮桂,朱諮桂生子朱訪緒。朱訪緒就是朱鎔基的祖父。

朱訪緒,號荷生,為光緒廿年舉人,後任河南補用道。朱訪緒有六個兒子,三兒子叫朱寬浚,號介侯,是朱天池的父親,晚清曾任過江陵等縣的縣令,辛亥革命後歸隱田園不仕。最小的兒子叫朱寬澍,號希聖,即朱鎔基的父親。

朱鎔基是朱寬澍的遺腹子,1928年,他出生後,伯父朱寬浚為其取字為“長庚”,含有長命和有文名的雙重寄託,同時又按族譜為其取名“鎔基”。

《南方週末》報導,朱鎔基故鄉在湖南長沙縣安沙鎮和平村棠坡,據朱鎔基堂兄朱天池考證棠坡朱氏歷史。棠坡朱氏是朱元璋的直系後裔,為朱元璋第十八個兒子岷莊王一支,朱鎔基算是岷莊王第十七世孫。

《南方週末》說,1928年10月1日,當朱鎔基出生時,其父親已過世。朱鎔基九歲多的時候,患病已久的母親張氏辭世,朱鎔基成了孤兒,由其三伯父朱學方撫養長大。

朱氏長輩都喜歡唱京戲,每到閑時族人拉二胡、打鑼鼓。耳濡目染下,朱鎔基也無師自通。
後來,朱鎔基考入長沙一中,正巧教師中也有京劇愛好者,於是,朱鎔基的京劇癮得到進一步開發。在票友老師的訓練下,朱鎔基不僅唱得有板有眼,而且拉得也有腔有調,在長沙一中時,還出演過《賀后罵殿》裡的趙光義。


在職拿得起,去職放得下

朱鎔基1991年4月調至北京任副總理,進入了他這一生中擔子最沉重、工作最繁忙的階段。
官方媒體多次羅列朱鎔基的種種政績:1991年6月,朱鎔基受命清理“三角債”,率員三下東北調查研究,找出“三角債”的五大原因,抓住固定資產投資為突破口。一年半以後,即1992年12月,朱鎔基宣佈,全國性的清理“三角債”工作宣告結束。

1993年3月29日,朱鎔基任國務院第一副總理,同年7月2日兼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針對當時中國經濟過熱現象,朱鎔基推出宏觀調控政策,首抓整頓金融秩序和金融體制改革,令各地一哄而上的泡沫經濟急剎車,以經濟和行政手段使經濟亂象和投資膨脹得到整治,同時實行“分稅制”改革,扶植股份制和產權改革試點。到1996年,國務院宣佈,中國經濟成功地實現了“軟著陸”,並打擊了一些官商勾結的利益集團。在1997年的東南亞金融危機中,中國得以規避了風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康羅蘇、世界銀行副行長施蒂格利茨、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格林斯潘等人在1997年會見朱鎔基時,紛紛表示由衷讚賞,認為“最傑出的經濟學家在中國”。

1998年就任總理後,繼續大刀闊斧地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和國務院體制改革,進行了建國以來最大幅度的機構精簡,採取了積極的財政政策,通過政府舉債促進經濟的成長、增加公務員薪金等方法,使得中國經濟能夠在軟著陸後再度步入高速發展的軌道。此外他還嚴厲打擊腐敗與日益猖獗的走私活動,在其指示之下偵破了歷年來最大的一起走私案——“遠華案”,逮捕多位福建省的高級官員。

朱鎔基曾以半開玩笑的口氣說:“1988年到上海去的時候,頭髮還是又黑又多。到了北京後,我的頭髮就開始掉了,當了幾年國務院副總理,現在頭髮已變白了。我寧願頭髮掉光,也要把中國經濟搞上去。”

2003年3月,朱鎔基正式退出中共决策圈,卸下一切公職。過去的嚴厲與嚴肅漸漸淡去,面相也慈祥了不少,笑容日趨增多。人們始料不及的是,當了七年副總理和五年總理的朱鎔基,說退就全退,一下從公眾視野中銷聲匿跡。昔日威風八面的鐵腕人物,真的就能將轟轟烈烈的政治舞台置諸腦後?

在朱鎔基退休之後,社會上也開始對其擔任總理期間的部分政策出現反思的聲音。質疑主要在於幾個方面:其國企改革導致大批國有企業工人下崗失業,高等教育産業化以及醫療産業化都加重了弱勢群體的負擔,對其一手栽培金融界官員的功過也是毀譽參半,更嚴重的指責,是他是否該對兒女輩的所作所為承擔責任。(《調查》第2輯)

《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猪绒鸡的罪孽深重,历史会让他明白。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