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北京遭雾霾沙尘大风三重袭击

星期四,北京遭到雾霾、沙尘、大风的三重袭击 。与此同时,华北东南部、黄淮、江淮等地也出现雾霾天气。中国空气污染愈演愈烈的根源何在?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说,华北东南部、黄淮、江淮等地星期四出现雾霾天气,造成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湖北等多省市的高速公路封闭、交通受阻。北京近日接连出现雾霾天气,全城多地空气质量再次达到严重污染级别。

北京市民徐永海对本记者说,星期四早上,北京的雾很大,后来又刮起大风,出现了沙尘暴。今年一月北京的雾霾天气特别严重,春节前后,北京流动人口大幅度减少,天气晴朗了许多。春节之后,北京的人口又开始膨胀,雾霾天气再次出现。徐先生说,

“现在北京的汽车也特别多,堵车现象非常厉害,根本开不动,汽车尾气排放大幅度上升。现在,北京修建了许多房子,很多有钱人买了好几套,有的贪官有几十套。这些房子很大,条件很好,即使空着,冬天也在供暖,供暖用的煤炭和汽油当然影响空气质量。我们穷人也就跟着受罪。”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说,今年冬天,山东天气比较冷,城市燃煤供暖增加,空气污染加重,雾霾天气也特别多,

“雾霾天气不仅出现在北京,济南也很严重。今天,我们这里的雾霾很大,让人喘不过气来。空气污染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中国政府只看重经济增长,污染了环境。”

孙教授说, 显而易见,空气污染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

“工业生产将大量的污染气体排放在空气中,再一个是取暖,冬天取暖要消耗大量的煤炭,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大量排放。而且中国北方很多中小城市没有集中供暖设施,很多人家一门一户分散烧煤炉取暖,煤炭没有充分燃烧,更加严重地污染空气。”

孙教授说,现在中国大城市的私人汽车数量不断增加,汽车尾气的排放量也在大幅度增加,

“中国现在烧天然气的汽车和电动汽车很少,而且汽车燃油的质量也不高,加剧了汽车尾气排放对空气的污染。”

上世纪五十年代,英国伦敦的雾霾天气也很严重,后来治理得很好。孙教授建议,中国政府应该学习伦敦的经验,下决心治理环境污染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