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建國後曾經神秘“消失”過的領導人

《大事件》特約記者 關濤



習近平神隱10天期間,美國南加州大學的中國問題分析人士齊麥可(Mike Chinoy)告訴美國之音,中國領導層對習近平健康問題的處理方式,是一如既往的。過去,對其他領導人健康問題的處理也是這樣。齊麥可過去曾長期擔任CNN駐華首席記者。

只是,和過去一些中共官員或因健康原因、或因政風轉向,而說不清道不明的離開公眾視野相比,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0天的“消失”,可以說“一石激起千層浪”。
我們先來看看之前的領導人的“消失”:

鄧小平的兩次“消失”

中共領導人神秘“消失”之事,在鄧小平身上曾發生過兩次,一次是86學潮之後;另一次是89“六四”期間。

1986年秋冬之季,中國科技大學校園內貼出大字報《致科大選民的一封信》,批評人民代表大會是“少數人的橡皮圖章”,號召大家“為真正的民主而鬥爭”,就這樣揭開了學潮的序幕,得到全國大多數知識分子和學生的響應。學潮以胡耀邦辭職、方勵之被開除黨籍畫上句號。此後,鄧小平神秘“消失”了三個月未公開露面。

第二次的神秘“消失”,是在1989年胡耀邦去世之後,那時,已退居二線的鄧小平就一直沒有公開露面,隨後,在整個學運風起雲湧期間,還是行踪杳然,就連在5月19日凌晨,外界得知中共總書記趙紫陽遭到罷官,以及當晚由國家主家楊尚昆、總理李鵬主持、宣佈北京戒嚴的大會上,鄧小平還是沒有出現。於是,就有鄧小平遭軟禁等各種消息傳出,甚至有27軍與38軍打起來等傳言,甚至在“六四”鎮壓事件發生後,鄧小平還沒有出來講話,就更令外界以為,有關傳言是真的。最後,還是在6月9日,鄧小平在北京接見了戒嚴部隊時公開露面。

陳雲“消失”半年“植樹闢謠”

1986年10月公開出席韓先楚、劉伯承、葉劍英等人的追悼會後,陳雲就一直未公開露面。這就引起了外界的種種猜測,尤其是中國境外媒體。再加上1987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發生重大人事變化,胡耀邦辭去總書記職務之時,陳雲也未公開露面。這就更加深了人們疑問,港台報紙報導說,陳雲已經“半身不遂”。同時,也對鄧小平的去留紛紛猜測:“半身不遂”、“重病在身”、“十三大時退職”……

最後,陳雲出來“植樹闢謠”,那是1987年3月中旬,久不出門的陳雲從北京到杭州休養。他也知道了一些外界對自己有關“重病在身”的種種猜測。於是,他選擇在4月4日星期六這天,參加了為中共中央領導人安排了一個統一的、公開的“全民義務植樹活動”。在媒體鏡頭面前公開露面。

李鵬從公眾視線消失

1993年的春天,細心的人們發現,李鵬已經很長時間未在公眾面前露面了,那時也曾引發眾多猜測。

在今年李鵬出版的新書《李鵬論宏觀經濟》一書中,首次披露了李鵬於1993年因病入院治療的歷史。文中寫道,“1993年4月25日至8月,李鵬同志因病住院治療,在病中仍然牽掛著治理通貨膨脹的大局。6月23日,他閱讀了江澤民同志主持擬定的關於改善經濟狀況的十六條措施並表示完全贊同。”

黃菊的神秘“失踪”

2006年初,位高權重的黃菊神秘“失踪”了,他當時在中共政治局9名常委中排名第六,還是排名第一的常務副總理,分管金融、財政、稅務等工作,地位很重要。黃菊在公眾面前長時間“消失”期間,外界也是紛紛猜測,各種說法滿天飛,有說病重的,也有說他因財務問題接受調查,甚至有傳言說他泄露國家機密被國安詢問……

3月2日,政協會議的一位發言人證實黃菊“因身體不適入院治療,正在恢復中”後,也未能止住傳言。最後,黃菊在長達5個月在公眾眼前消失後,於6月5日參加中國科學院和工程院院士大會,在鏡頭面前首公開露面。

周恩來病重照見外賓

當然,有人不在乎自己“消失”,而有人就拼了老命“上鏡”。
實際上,按中共官場規則,領導人在官媒曝光頻率、方式及秩序都十分講究,若有異常而官方無解釋,多預示出問題,外界可依此判斷中共政壇一些動向。

1999年中共建政50週年北京大閱兵,時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謝非患血癌晚期,仍要強登天安門檢閱,以求見報,但閱兵過後26天他即病逝。傳他稱“死也要死在天安門城樓上”。
毛澤東時代,“宰相”周恩來更是中共“面子”工程的祖師爺,晚年病入膏肓,仍要強撐接見外賓、處理政務。



1989年北京學運,中共決定調軍隊入城戒嚴,5月19日晚時任總理李鵬主持“首都黨政軍大會"宣佈戒嚴,時任總書記趙紫陽竟缺席,外界猜到趙已出事。

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更是玩此潛規則的老手。江2002年在十六大退位後,每有中共政局發生變故,都“不經意地”在媒體曝光,以顯示影響力。2009年中共建政60週年大閱兵,江更要總書記胡錦濤“並肩”在天安門城樓檢閱,儼如太上皇。


中国大事件,盡在《大事件》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